醫大生打2劑莫德納,患心肌炎送醫。圖/台視新聞
醫大生打2劑莫德納,患心肌炎送醫。圖/台視新聞

21歲男大生打完兩劑莫德納疫苗後,出現心肌炎症狀!他在臉書PO文分享個人經驗,說自己沒有藥物過敏史跟心臟問題,打完第一劑時也沒嚴重副作用,但打第二劑後第二天出現胸悶症狀,起立蹲下時心臟甚至會抽痛,一度吞了8顆止痛藥卻沒改善,就醫抽血後診斷為心肌炎。

莫德納第二劑恐引發心肌炎 提高警覺早發現早治療

由於這名男大生是在考完試當天施打第二劑,就怕壓力大又作息不正常,恐怕會增加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。醫師柳朋馳表示,「有作息不正常或熬夜傾向,這些傾向都有可能會讓本來已經呈現心肌炎的表現,會讓情況加重」。

幸好這名男大生經過治療已經沒有大礙,醫師說根據國外研究,心肌炎大部分發生在打完疫苗後的第3天,如果出現胸悶、胸痛、會喘的症狀,就要提高警覺,最好就醫檢查。

醫師柳朋馳也說,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情況,大部分是在第二劑的部分,打完後的第三天之後(出現)的機會相對高,一般來講在28天內,基本上都有可能會發生,尤其是前兩週的機會可能會更大」。

男大生打兩劑莫德納後出現心肌炎症狀,掀起外界關注,醫師提醒除了施打前調整身心,也要留意施打後的症狀,以免延誤治療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