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明有疫苗庫存,卻不能開放接種!傳出有北市診所向衛生局登記,開放施打Novavax新冠疫苗,但實際拿到的量比登記的還少,加上Novavax打氣很旺,造成分配到的疫苗提前打光光,雖然Novavax疫苗短缺,但診所內其實還有莫德納疫苗,詢問健康服務中心能否開放接種,卻被告知,在接種期程結束之前,不可以更換其他廠牌開打,造成明明有疫苗卻不能開打,導致民眾到診所接種也撲空。

診所登記疫苗廠牌 接種期程結束前「不可更換」

點開台北市衛生局新冠疫苗接種資訊平台,列出各大醫療院所施打的新冠XBB疫苗是哪個廠牌,其中Novavax疫苗打氣很夯,多家診所已經打到沒貨,如果非Novavax不打,只好等下週。

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指出,現在Novavax真的還是最搶手,以這一波,上一週診所領到的就是請領量的55%,預約100支只給55支,所以導致預約的民眾有些事實上是打不到的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表示,這一週就會再有16.5萬劑到貨,大概下週就可以銜接上,打完也就是春節這一波疫情告一段落了。

Novavax疫苗提前打完 診所有莫德納「不能打」

現在更傳出,有診所配給到的Novavax疫苗提前打完,庫存短缺,但看看冰箱內明明就還有莫德納疫苗,卻被禁止開放施打,因為按照原先被告知的規定,選擇好要提供的新冠疫苗廠牌後,得向北市衛生局登記,即便分配到的疫苗打完了,但在接種期程結束之前,都不可更換其他廠牌施打,這也造成有民眾到了診所後,想打疫苗卻撲空的窘境。

衛生局規定,接種期程結束前不得更換疫苗廠牌施打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建議放寬標準 衛生局:疫苗配送已完成溝通

羅源彰表示,雖然診所手上也有一些莫德納疫苗,但是礙於規定,可能就會比較難施打莫德納,經過跟衛生局溝通,他們才同意放寬這樣的標準。

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提到,服務中心已經溝通好今天下午莫德納的配送,所以目前這個問題應該已經處理解決了。

國內已進入新冠疫情高峰,農曆春節又快到來,政府大力呼籲民眾要盡快接種疫苗,行政效率也得跟著提高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