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將引進莫德納XBB.1.5單價疫苗,首批200萬劑,預計在9月中旬到貨,最快9月底開打。第一階段,會先開放給65歲以上族群,觀察一個月後,再考慮下一階段的施打對象。而其實目前尚無任何國家,有通過這款疫苗的「緊急使用授權」,也就是說,台灣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打的國家。

200萬劑「XBB變異株疫苗」將到貨 拚9月底開打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,一個禮拜能打幾針疫苗,就了不起了,一瓶疫苗本來可以打個五個人,有時候沒有人打,只能打一個人,就浪費掉了。

現在新冠疫苗打氣差,但XBB變異株竄起,疾管署規劃引進最新的莫德納XBB.1.5新冠疫苗,首批大約200萬劑,將在9月中旬到貨。目前已經針對 莫德納公司提送的疫苗資料加速審查,若審查通過,預估最快9月底開打,有望比美國還早。

目前尚無國家通過這款疫苗的「緊急使用授權」,台灣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打的國家,但XBB.1.5疫苗的安全性,也受到外界質疑。民眾說,「大概還不敢打,應該會先看看其他人的反應」。

首批「XBB疫苗」 擬先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

國內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專家小組建議,6個月以上的所有民眾都要接種1劑;至於6個月到未滿5歲又未曾接種者,則要打2劑。疾管署研擬,第一階段先開放65歲以上高風險族群接種,接著觀察一個月,看看打氣如何,再評估下階段的對象,至少會分2階段施打。

嚴防秋冬病毒夾擊 流感、新冠疫苗同步接種

而面對秋冬,有醫師也提醒,新冠疫情可能再來,到時候恐怕會有流感夾擊。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比照過往,分2階段在10月跟11月開打,可跟新冠疫苗同步接種。

林應然表示,理論上不活化的疫苗可以同時施打,就是說一邊一針,例如說左邊打流感、右邊打新冠肺炎疫苗。

就怕秋冬之際傳染病增多,各式疫苗接種,得提前備妥。 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