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(12)天在臉書爆料,在匡列確診接觸者時,中央認為北市匡列太寬,在系統中刪除北市上傳的居隔紀錄。不過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回應,中央並沒有刪除居隔紀錄,而是改列為自主健康管理,且過程皆與北市衛生局討論;雙方說詞出現落差,讓外界好奇是否中央、地方在防疫上出現誤會?今(13)天下午,黃珊珊再度親上火線還原整個事發經過。

黃珊珊說,這個案子是文山區的確診裝修工人夫妻,因為足跡曾至幼兒園家屬所住的社區大樓,因此認定他們為Delta相關個案,北市衛生局按照Delta的防疫標準,來匡列夫妻在診所中接觸的民眾。

黃珊珊指出,這一次匡列,北市曾調閱裝修工人夫妻所到診所的監視器,確認他們在診所內的時間超過20分鐘,因此認定有一定的傳染風險,第一時間就對相關接觸者採取「預防性居隔」。

而在上傳相關資料之後,中央有向北市反映,診所內有適當的防護,應該不需要做居家隔離。而後衛生局也在北市內部會議中回報此事,但會中專家仍認為,該案的風險很高,因此黃珊珊會後仍請衛生局再與中央協調。

不過,當時衛生局即回報黃珊珊,中央已經在系統中將「居家隔離」刪除,改列「自主健康管理」,黃珊珊強調「對我來說這就是刪除。」因為這樣就無法開居隔書,必須要改開紙本的居家隔離通知書,造成了居家隔離防疫上的困難。

黃珊珊說,最後在北市積極的向中央反映後,系統才沒有刪除居隔紀錄,事後也證實裝修工人夫妻確實感染Delta病毒,「非常慶幸台北市當初的堅持。」針對這個事件,黃珊珊強調,「台北市要負擔居家隔離的責任,當然要慎重地判斷,雖然中央會有相關建議,不過中央不是也常常說『地方政府還是要負相關責任嗎?』」

黃珊珊表示,中央有不同意見會予以尊重,不過自己也會站在專業的角度,把事情做好,「沒有要互相指責的意思。」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