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COVID-19疫情持續下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)日再度召開專家小組會議,討論是否縮短確診者隔離的天數。指揮官王必勝宣布,自11月14日起,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「5+n」,隔離期滿前快篩陰性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今日上午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事宜,專家同意居家照護確診者縮短隔離天數至5天,後續仍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自行快篩陰性,或距解除隔離日7天(5+n;n=0~7),但建議也要晚於11月7日各種鬆綁新制後再實施,並調整相關配套措施。

指揮中心說明今日專家諮詢會議建議。圖/CECC提供

指揮中心王必勝接著宣布,「5+n」新制11月14日起上路,若隔離5天後快篩陰性,就無需自主健康管理,但若一直無法驗出陰性,都是陽性,7天後也可以解除自主健康管理。

王必勝強調,11月7日起的制度仍是「7+n」,因為今天專家小組才開會,希望等11月7日鬆綁措施上路後觀察一週,再實施「5+n」。

王必勝也補充說明,5天之後不管篩陰、篩陽都可以出門,篩陰就跟正常人一樣,不需要自主健康管理,但若篩陽得根據自主健康管理的指引進行。至於傳染力部分,王必勝說,不是篩陽就一定有傳染力,隔離一段時間後傳染力就會下降,他也以PCR為例,有些個案雖然被判定為陽性,但Ct值高達30幾,傳染力其實很弱。

確診者隔離改為5+n。圖/CECC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