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政男呼籲,北部餐廳應停止內用。圖/台視新聞
沈政男呼籲,北部餐廳應停止內用。圖/台視新聞

長榮航空至今已有3名機師發生突破性感染,當中案16066感染印度Delta變異株,且案16120讀桃園北科附工的兒子(案16122)更曾到學校上學。對此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直言「大家繫好安全帶,Delta變種進來了」,同時他也呼籲至少北部應停止開放餐廳內用。

沈政男指出,目前最令人困惑的是,「該機師在8月29日確診,為什麼兒子可以在9月1日去上學」,他認為,該名機師因為打過2劑AZ,因此只須在家進行加強版自主管理,而如果已經發病,同住家人應該匡列為接觸者。

沈政男提到,紐西蘭防疫完美無缺,但就是在8月上旬造成了Delta變種的社區傳播,而且在發現第一例以後,就宣布四級封城了;現在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一些升高警戒的措施,比如桃園採取加強版二級警戒,「但這樣就夠了嗎」?

沈政男認為,雖然機師兒子的學校已經停課,不過仍須注意機師與機師兒子近日有沒有在社區活動,特別是在餐廳用餐。沈政男建議,「應該考慮,至少在北部,停止開放餐廳內用了」。

另外,沈政男也提出2點值得討論的議題。第一,有人認為這事件更證明,BNT應該讓年輕人施打,但他問,「只打一劑BNT,擋得了Delta變種嗎?還是先讓廣大只打一劑AZ的老人家,先完成混打,來保護高危險族群?」。

第二,由於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是接種2劑AZ疫苗,但若2劑AZ疫苗的突破性感染這麼高,對醫護人員疫苗保護力到底夠不夠,也應該保持關注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