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合一大選剩不到20天,若在投票日當週確診,依照14日開始實施的隔離「5+n」規定,還是有可能不能外出投票。有國內專家直言,部分想投票的民眾要是染疫,很可能乾脆不快篩,會增加染疫風險,建議民眾外出投票,可加強噴酒精、減少接觸來自保。另外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(9)日受訪時透露,公費家用快篩試劑,確定會在本月擴大發放,對象確定是低收與中低收入戶、12歲以下兒童,至於口罩令也將在這個月鬆綁,第一階段會分成室內和室外,細節仍在規劃中。

外出投票防疫做好!噴酒精、戴口罩自保

九合一大選即將在11月26日舉行投票,在投票日前5天內確診的人,依規定不能出門投票,但就怕想投票的染疫者乾脆不快篩,增加感染風險,有醫師建議民眾,外出投票可帶酒精或是乾洗手,增加消毒頻率,還有透過戴手套等方式,減少接觸風險,以此自保。
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,「中選會很多的政策說要將確診者造冊,我覺得那都是徒勞,與其想這些行政程序,不如把預算花在聘請更多現場幫忙清潔消毒的人力。」

醫師也建議,各個投開票所也能增加選務人力或是多設置酒精消毒機,提高防疫層級。畢竟適逢秋冬,病毒傳播力更強,不可不慎。

單日確診破萬例以下 醫:最快11/21出現

而照目前疫情走勢,姜冠宇也分析,11月底單日新增確診數有機會降到萬例以下,但12月開始天氣轉冷,疫情可能又會爬升。

醫師姜冠宇預估未來疫情。圖/台視新聞

醫師沈政男則預估,最快11月21日單日新增確診數可能首次出現跌破萬例,但接下來如果有新變種病毒攻入,加上戶外口罩令鬆綁,就會讓疫情上揚。他認為,要每天跌破萬例的情況,今年恐怕不會出現。

醫師沈政男預估未來疫情。圖/台視新聞

口罩令鬆綁有望? CDC:規劃本月初步解封

而指揮中心也表態,口罩令第一階段解封會在這個月實施,同時家用快篩試劑免費發放的對象也確定會擴大。指揮官王必勝說,「從0到6歲擴大到0到12歲,另外一類就是低收跟中低收,(口罩令鬆綁)第一階段調整的方向就是分成室內跟室外,但是有些細節我們還是把它規劃清楚。」

醫師也呼籲,在逐步解封的階段,要借鏡韓國等其他國家,目前新變異病毒還沒取代主流株,就因為大家防疫鬆懈,疫情再起。

台北/陳酈亭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