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本土確診數持續在2萬多例徘徊,其中北北基桃連續2天確診數高於上週同期。公衛專家洪子仁點出三大原因,包含前一波的感染者中和抗體效價逐漸降低,加上BA.5變異株已經在社區傳播,近期人流、車流等又大幅提升。不過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認為,不用為了一、兩天的數字「斤斤計較」,疫情曲線要看長遠趨勢。

BA.2感染者抗體減少、人流增 三因素讓疫情起變數

台灣本土確診數下降幅度有限,特別是北北基桃,連續兩天確診數都超過上週同期,預估其他縣市也會陸續出現反轉。

北北基桃本土病例趨勢圖。圖/台視新聞

公衛專家洪子仁點出,最有可能是因為前一波BA.2的感染者中和抗體效價減少,還有BA.5變異株已經在社區擴散,再加上人流、車流及餐廳流大幅增加,這三大原因才會讓疫情再起變數。

洪子仁表示,「(BA.5)有多條的傳播鏈在進行,要觀察的是說在8月25日以後,這一波反彈會到達一個什麼樣的程度。」

醫示警:估9、10月 BA.4和BA.5恐成主流病毒株

不過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認為,不用為了一、兩天的數字斤斤計較,疫情曲線要看長遠趨勢,但預估8月底開學之際,會有一小波疫情,到了9月、10月,BA.4和BA.5 就會成為主流病毒株。

李秉穎說,「確診人數有點上升可能跟BA.5有關係,也可能跟大家的防疫警覺心比較降低也有關係。」

台灣本土確診數在2萬多例徘徊,專家有不同意見。圖/台視新聞

估台BA.5疫情像紐西蘭 醫:9月中達單日4-5萬例

醫師沈政男認為,台灣的BA.5疫情最有可能會像新加坡與紐西蘭,他們高峰時的確診數大約是前一波疫情的一半左右,從低點到高峰大約需要花40天,預估台灣9月中下旬單日會達到4萬至5萬例,再開始下降。

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趕快施打第四劑疫苗,但如果還沒打滿三劑,就要避免太多社交活動,而一般民眾如果打完三劑後又確診,感染BA.5的機會其實不到1成。就怕BA.5的傳染力高於BA.2,還是得小心應對,才能避免感染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