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5入侵社區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5入侵社區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台灣出現BA.5社區感染的案例,醫師沈政男分析,BA.5已經在社區傳播,社區中很可能已經有百例個案,而8月8日起新增案例有機會開始變多,等到了8月底,BA.5新增確診數將破萬;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,到8月中旬、9月就會掀起一波流行,推測很可能回到5、6月的疫情規模。

BA.5連爆本土案例 醫估最快8月中旬大流行

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5入侵社區,其中一名本土病例船廠員工,他的家庭和職場接觸者有12人驗出陽性,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分析,目前單日確診數下降速度緩慢,研判是BA.5變異株早就在社區傳播開來,可預期的是,接下來會有更多BA.5的群聚,預計8月中到9月會再掀起一波流行,而且很有機會回到5、6月疫情規模。

黃立民表示,「R0值可能是接近2,大概是3天(感染者)就要增加一倍,傳7次以後、21天以後,很可能就會上萬,(未來)它回到5萬以上不是不可能。」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。圖/台視新聞

學者預估8月底BA.5將占5成 單日上看3萬例

公衛學者陳秀熙則預估,8月中旬BA.5的確診數,在本土病例占比會達到3成,8月底會達到5成以上,這時才會再起一波疫情。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。圖/台視新聞

醫推測個案暴增「反轉點」 恐在8月底破萬

醫師沈政男更大膽預測,現在社區中已經有100多例個案,8月8日就可能出現第一個曲線反轉點,也就是新增案例會變多,到了8月底,BA.4、BA.5新增案例數將會破萬。

醫師沈政男。圖/台視新聞

天選之人不能大意 醫提醒恐重複感染BA.5

對於BA.5的疫情規模大小,專家們有不同看法,還有醫師提醒,將出現重複感染的趨勢,也就是今年5、6月曾經感染過BA.2的人,還是很可能再度感染BA.5。黃立民指出,「等到BA.5開始流行的時候,大家的風險是差不多的,你前面的感染已經不算數,這個賭局已經重來了。」

專家強調一般民眾第三劑一定要打,接著可以等次世代疫苗,不過如果是免疫低下族群,則是要趕快接種第四劑疫苗。另外,也不建議太快鬆綁口罩政策,還是要戴好戴滿,才能安然度過BA.5帶來的疫情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