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山飯店是台灣第一間五星級飯店,是權貴及奢華的象徵,也擁有軍政地位。圖:台視新聞
圓山飯店是台灣第一間五星級飯店,是權貴及奢華的象徵,也擁有軍政地位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飯店位置突出於台北盆地,正居龍尾穴之上,坐擁難得一見的風水寶地
  • 採用中國宮廷式建築,外觀到內部處處可見龍形雕刻,有著龍宮的稱號
  • 廣場百年歷史兩頭石獅,位置與傳統男左女右對調,反映當時女權意識

擁有軍政地位的圓山大飯店,也坐擁著好風水,圓山大飯店的位置突出於台北盆地,被稱為龍尾穴,飯店採用中國宮廷式建築,到處可以看見龍形雕刻,金龍廳的三爪金龍,擁有百年歷史,圓山飯店廣場上的一對石獅子,更和一般傳統男左女右擺放方式倒置,也為飯店增添不少故事傳說,而追溯飯店前身,是日治時代時的台灣神社,二戰結束後拆除,由蔣家接手,在蔣宋美齡的建議下,興建了有軍政色彩的圓山飯店。

內到外數萬條龍形雕刻 坐擁龍尾穴風水寶地

聳立在劍潭山頭的圓山飯店,是全台第一間五星級飯店,不僅是權貴及奢華的象徵,更是台北市代表地標之一,民國56年,被美國財星雜誌,評選為世界10大飯店,隔年入選美國假期雜誌,裝潢採宮廷式建築,從外觀到內部,處處可見龍形雕刻,在古代,龍代表著帝王尊稱,也讓圓山飯店有著龍宮的稱號,曾經有旅客試圖想算算看,圓山飯店到底有多少個龍形雕刻,整整花了7天的時間,數到第22萬條的時候,還是沒辦法數完,除了數萬條龍形雕刻外,圓山飯店的風水地理位置,也被風水命理專家認為,是難得一見的風水寶地。

以劍潭山為一條隱龍,龍頭為木柵指南宮的猴山,龍尾則在劍潭山,飯店金龍廳入口的金龍噴泉,則是龍尾穴的穴眼,而金龍噴泉上的百年銅龍,為少見的三爪金龍,是從日治時期,日本神社內所留下來的遺物。回朔120年前,日本天皇就在現在的圓山飯店所在地,興建神社,來紀念在台病逝的親王,山腳下的圓山聯誼會,前身則是日本神宮的所在地,日本天皇原本要在這邊,建一座日本神宮,來祭祀他的祖先天照大神,但就在舉行儀式的前幾天,有一輛日本軍機,就失事墜毀在這邊,使得神宮全毀,有外界揣測,因為飛機墜毀,毀了龍脈運勢,也隱約象徵著,台灣日治時期將走到尾聲。

石獅子男女位置對調 反映當時女權意識

日軍飛機失事剛好發生在民國33年,隔年二戰結束,日本宣布投降,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,拆除神社,因為當時沒有適合,接待外賓的飯店,士林官邸也不夠體面,在蔣宋美齡的建議下,興建了有軍政色彩的圓山飯店,除了金龍蟠踞、龍穴傳說,圓山飯店廣場上,有百年歷史的兩頭石獅子,也令外界相當好奇。因為環抱小獅子的母獅,掌中緊握錢幣的公獅,和一般傳統男左女右的位置對調,母獅位於左邊位置,而公獅則在右邊,似乎反映了蔣宋美齡的女權意識,也許是蔣宋美齡,希望飯店由女性掌權、執政,而當時高層主管,幾乎全部都為女性。

圓山飯店在民國五0及六0年代,風光盛極一時,在這些風光背後的龍穴傳說、金龍神話及石獅傳說,讓飯店的故事多了風采,也增添了不少神祕色彩。

記者/于依涵 陳信志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