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競爭相當激烈,這次入圍的有去年封后的朱海君,今年再憑專輯《夢見蘇西》挑戰連莊;還有每回出輯必定叩關歌后的張涵雅,還包括九度入圍的黃妃,以及首次挑戰全台語專輯就入圍的蔡家蓁。《台視新聞》也專訪到今年要力拚第二座后冠的曹雅雯,她自立門戶後推出專輯《自本》,跳脫傳統台語歌框架的曲風,讓她一口氣入圍八項大獎,是今年入圍大贏家,面對老將新秀,齊聚角逐台語歌后,曹雅雯說自己會平常心面對,除了歌后,也想拿下作詞或作曲相關的獎項,代表自己的創作有獲得肯定。

創作、編曲、製作一手包辦 曹雅雯最想拿詞曲獎

輕鬆編曲之下,歌詞道出生活中的各種厭世感,曹雅雯自立門戶後,首推的專輯作品《自本》,從創作、編曲到製作通通一手包辦,讓她在第32屆金曲獎,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等8項大獎,堪稱金曲入圍大贏家。

曹雅雯提到,作曲這個方面,好像對於歌手又是另一個領域的感覺,因此她覺得,比較想拿到跟作詞或作曲相關的獎項。

結合薩克斯風、電子編曲多變曲風 創作台語歌時髦感

跳脫傳統台語歌框架,曹雅雯融合薩克斯風、電子節奏編曲,闡述社會議題,更合作「草屯囝仔」,將饒舌結合台語情歌,嘗試多變曲風。

曹雅雯認為,時代的變化所以可能讓台語有稍微被忽略掉,所以她在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,讓年輕人覺得台語歌也是滿時髦的。

曹雅雯跳脫傳統台語歌框架。圖/翻攝自YouTube@滾石移動

朱海君力拚連莊 黃妃、張涵雅、蔡家蓁來勢洶洶

要與曹雅雯同樣力拚第二座后冠的還有上屆歌后朱海君,今年再次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,在《夢見蘇西》專輯,朱海君首次嘗試古典曲風,今年要挑戰連莊,但勁敵可不少。

朱海君拚連莊歌后。圖/翻攝自YouTube@豪記唱片

黃妃這回的音樂作品層次再升級,讓已經拿下兩座金曲獎的她,九度叩關台語歌后;而每回出輯就入圍的張涵雅,今年也再度憑藉專輯《上半場》5度角逐歌后。

黃妃九度叩關台語歌后。圖/翻攝自YouTube@米樂士娛樂
張涵雅每回出輯就入圍。圖/翻攝自YouTube@好痛音樂

從選秀節目出道,蔡家蓁入圍的專輯,有4首是自己的創作,其中這首送給媽媽的歌,更收錄兩種版本,蔡家蓁首次挑戰全台語專輯,就要迎戰實力堅強的前輩們,還要跟感情好的師姐曹雅雯爭后冠。

蔡家蓁首次挑戰全台語專輯就入圍。圖/翻攝自YouTube@時代創藝娛樂

老將新秀自我突破,齊戰金曲,也讓今年的台語歌后之戰很有看頭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