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系教授李錫錕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professorpowertaipei
政治系教授李錫錕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professorpowertaipei

曾參選過台北市長的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李錫錕,日前以一篇「準外科醫生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,你放心給她開刀嗎?」為題,引發網友討論。對此他今(24)受台視新聞採訪時回應,他理解年輕網友對於「多才多藝」的嚮往,但一般人的能力終究有限,能在每個行業發光發熱的人,一定會「聚焦」在一樣專業上,也不改論調表示「若一個醫生前一晚開演唱會,隔天早上六點要開刀,這樣病患會放心嗎?」

李錫錕:承認「斜槓文化」但不鼓勵

在原文中,李錫錕評論?te既當醫生又當歌手時寫道:「斜槓文化鼓吹腳踏數條船,也許增加生存機會,但成為卓越之士恐成夢想」,受訪時他再度解釋,自己承認「斜槓文化」是現代人在社會上求生存的主流方式,但是能在每個行業發光發熱的人,一定會「聚焦」在一樣專業上,並長時間抱持毅力,忍耐挫折,最後闖出一片天,強調自己不反對「斜槓文化」,但作為教育者並不鼓勵學生這麼做。


李:醫生演唱會隔天早上執刀 病患會放心?

李錫錕說,他不否認有「天才」的存在,但醫生的工作牽涉到高度專業,不僅辛苦也複雜,且牽涉到病患的安危,若作為醫生要同時兼顧歌唱事業,對一般人來說實在很困難。他表示:「我們非常樂見?te未來成為發光發熱的歌星,也期盼她成為外科權威,但兩者兼顧真的可能嗎?若一個醫生前一晚開演唱會到11、12點,隔天早上6點要開刀,這樣病患會放心嗎?」

面對網友舉出其他音樂人也有多重專業作為例子,李錫錕表示:「羅大佑曾受過醫生訓練,但他有邊唱歌邊當醫生嗎?」,他表示網友們舉了許多多重專業的例子,但卻忘了這些人雖然一開始「腳踏兩條船」,但終究還是會回到讓他們快樂的專業道路上。

網友質疑「錕P」也斜槓 李駁:我都在同樣領域

針對網友質疑他在教授政治學的同時參選台北市長,又長期經營自媒體當網紅,也是一種「斜槓」,他表示「我學政治、教政治、從政治」是同樣的專業領域,自己並不是在鑽研政治的同時又去鑽研其他領域,也說自己若是進到其他領域從頭學起,一定也會與自己原先的專業兩邊不討好。

至於被網友「出征」,會不會覺得冤枉?李錫錕說自己長年在校園內與年輕人相處,了解年輕人仍處於摸索的年紀,也對多才多藝特質有所嚮往,但是年輕人並不明白「一千個一燭光亮度的燈泡,和一個一千燭光亮度的燈泡,是不一樣的。」

?te澄清自己並未斜槓 李錫錕:可見她同意我的看法!

針對今早?te在Instagram上澄清,「我現在沒有斜槓啦!現在只有做音樂囉」,李錫錕語帶喜悅地說「那很好啊!恭喜啊!可見她同意我的看法!」,指出原本?te像是英文字母的「Y」,現在已經變成「I」,也預計?te最後只會選擇一條道路。李錫錕強調「這就是人啊」,他表示,自己並不否認有能夠面面俱到的天才存在,但一般人的精力有限,能力也有限,所以他才會主張人應「一以貫之」。

?te回應自己並未「斜槓」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whytetete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