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國內出現「零確診」連續7天的話,疫情警戒就會考慮再降一級。圖:台視新聞
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國內出現「零確診」連續7天的話,疫情警戒就會考慮再降一級。圖:台視新聞

台灣疫情二級警戒將持續到8/23,但由於本土個案已經連續幾天都在個位數,不少民眾期待23日之後可以再降級,讓生活更回到正常軌道。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今天(16日)上廣播節目專訪時鬆口表示,想要再降級,等到全台清零7天就會考慮,但真要降級,還是要再觀察2到4週,防疫不能輕易鬆懈。而對於「自由潛水」業者希望能儘快跟進開放,指揮中心回應,只要研擬配套過關就會開放!

「自由潛水」等嘸解封 CDC:研擬配套過關就開放

疫情警戒降到二級,但「自由潛水」卻遲遲等不到解封,讓業者相當焦急,現在傳出只要研擬出配套措施就有望開放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表示,「照著我們以往的一個程序,還是跟主管單位大家來提出來,我們再來做討論。」

警戒再降級露曙光? 醫師:全台清零要出現了

特定業者期盼禁令鬆綁,而全民則期待8/23之後,二級警戒能再降一級,對此,陳時中也鬆口說明參考指標,表示「如果能夠連續清零一週」,將是一個考慮的時間點,不過觀察一週恐怕還不夠,真的要降級的話會觀察2週到4週。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,全台「清零」就要出現了。圖/台視新聞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也在臉書說,以8/15新增2例個案來看,分析兩例分別位於雙北市,且都並非近期發病來看,全台清零就快要出現了,但要解除二級警戒,還是要等全台清零14天再來考慮;和部長考量有志一同。

「加零」回歸有譜? 過去一週本土案例皆個位數

不過,雖然透露了降級參考指標,但陳時中也強調,「警戒降低但警戒心不能降低,日常的生活想辦法盡量讓它能夠稍微正常一點,不要讓大家的壓力那麼大,但是對於特殊的生活,大家可能要稍微忍耐一下。」

過去一週每天新增的本土案例,幾乎都控制在個位數,加零回歸似乎真的有譜,但想回到「疫情前」的日常生活,甚至是脫口罩趴趴走, 短期內恐怕還是還很難達成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