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e Watch 7有望在蘋果秋季發表會登場。圖/翻攝自網路
Apple Watch 7有望在蘋果秋季發表會登場。圖/翻攝自網路

隨著蘋果秋季發表會有望在9月登場,除了新款iPhone之外,市場預期蘋果會推出兩大穿戴新品Apple Watch 7和AirPods 3。爆料達人也透露,蘋果為了衝刺Apple Watch的銷量,不僅會在外型上做大變動,還會新增血糖檢測的功能,有望帶動新一波的換機潮。

Apple Watch有新色? 穿戴新品有望9月登場

新款Apple Watch 7和上一代同樣有著44mm大小的錶框,不過外殼一改原有設計,變成像iPhone12的直角平整邊框,隨著蘋果秋季發表進入倒數,外界預期除了手機外,Apple Watch、AirPods兩大穿戴也有望推新品,尤其蘋果已經搶先在歐亞經濟委員會登記穿戴裝置的新型號。

科技部落客HotshotTe指出,蘋果通常會在每四代後再重新設計手錶,外傳第7代的Apple Watch會變得比以往還要薄,「我想這消息是蠻確定的,我也在頻道上說了很多次,會有個更大的螢幕」。

不只外型有望大改版,蘋果為了衝刺Apple Watch的銷量,傳出還要增加綠色的款式,爆料達人也透露,會增血糖檢測功能,搶攻健康應用。

至於新款的AirPods,外傳會改用AirPods Pro的設計,握柄和體積都將縮短,同時兩大穿戴新品雙雙主打功能、電池續航力提升。

穿戴「3因」利潤較差 台廠漸淡出中國廠收割

在新品推出下,雖有望為供應鏈再添動能,但從穿戴組裝廠來看,不少台廠似乎漸漸淡出,改由中國廠接手,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宜玲表示,立訊從Apple Watch S5開始進來,今年要推出S7,他們也是首波供應商,中國廠滲透率會逐漸提高,跟中國政府有補貼,使得他們喊出來的成本價格會比台廠有優勢,「這大概是避免不了的情況」。

除了中國廠的削價競爭,分析師也提到穿戴供需較複雜、所需人力多、良率也較難提升,三大因素導致利潤較差,讓廣達、英業達先後退出。

以Apple Watch來說,去年廣達還占10%,今年則由鴻海以45%的代工占比位居最大單,仁寶則是35%緊追在後,中國代工大廠立訊雖然因越南廠受疫情影響,今年占比稍稍衰退,仍有25%,可見接單地位依舊穩定。

Apple Watch供應鏈占比。圖/非凡新聞

至於AirPods的組裝,更被立訊和歌爾聲學兩大中國廠把持!可見在美中政治角力下,蘋果想朝紅色供應鏈靠攏的趨勢,恐怕將越發顯著。

台北/林威欣、熊汝璽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