駕駛發生車禍失去意識,蘋果手錶偵測自動報案。圖/CNN、美聯社(資料畫面)
駕駛發生車禍失去意識,蘋果手錶偵測自動報案。圖/CNN、美聯社(資料畫面)

美國威斯康辛州拉辛郡消防隊日前在深夜接到一通奇特的求救電話,話筒另一端反覆播放訊息,說這支手錶的主人出了嚴重車禍、沒有反應。原來這是蘋果手錶的車禍偵測功能,當手錶發現不尋常的速度變化時,會自動撥打求救電話,並提供定位。雖然這項功能無法提供消防隊更詳細的現場情況,但已經足以讓救難人員即時出動,堪稱挽救人命的高科技利器。

駕駛失去意識!蘋果手錶偵測車禍自動報案

911接線員說,「這是911,有什麼緊急事故嗎?」電話另一端傳來蘋果手錶語音,指這支蘋果手錶的主人遭遇嚴重車禍,並且沒有反應。

車禍一發生,蘋果手錶自動撥打911求救。雖然接線員因為通話對象不是真人,無法進一步詢問傷勢等細節,還是立刻靠著電話定位鎖定位置,警消人員短短幾分鐘內就趕到現場。

只見車頭保險桿從中斷裂、引擎蓋隆起變形,安全氣囊洩了氣、軟趴趴躺在駕駛座上,看來撞擊力道不小。消防隊長莫爾納說明,他們協助駕駛到救護車後方,替她評估並穩定傷勢,然後將人送醫。

駕駛發生車禍失去意識,蘋果手錶偵測自動報案。圖/CNN、美聯社

科技利器挽救人命!蘋果手錶自動通報立大功

幸好蘋果手錶緊急求救,駕駛保住一命。根據新聞報導指出,蘋果手錶追蹤移動速度,偵測到驟停時就會撥打911,這項科技叫「車禍偵測」,支援的蘋果手錶跟iPhone連結時會自動啟動。

其實幾個月前,這支消防隊也在蘋果手錶的協助下,救出一名昏迷不醒的車禍駕駛。兩起事件都發生在夜間,多虧蘋果手錶即時通報才避免撼事發生;警消人員也表示,這些智慧電子產品如能連接更多裝置,例如麥克風,更能提高搶救率。

國際中心/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