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鯉魚潭水庫今年5月,蓄水率只剩0.9%,創下史上最低紀錄。所幸經過梅雨、颱風挹注,鯉魚潭水庫總算在昨(27)日,迎來標高300公尺的滿水位,距離上次滿水位,已有678天。水庫滿出來的水流,順著「鋸齒堰」自然溢流,形成難得美景。

鋒面加持灌飽水庫 暌違2年又見「溢流」

苗栗鯉魚潭水庫,5月底的慘況,蓄水率只剩0.9%,水庫底部更露出峽谷地形,不過歷經2個月,梅雨鋒面和颱風加持,鯉魚潭水庫一口氣被灌飽,再現美景。

其實鯉魚潭水庫距離上次滿水位,已經是2019年,如今睽違678天,蓄水率滿百,自然溢流,形成難得的絕美景色。到場的遊客驚呼連連,直說「太稀奇了」。

滿水位的情況,看到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眼李,更是興奮,他表示,在抗旱時期,民眾配合節水,如今終於挺過去了,看到水庫滿庫,心理很高興。

德基蓄水突破億噸 台中供水橙燈轉黃燈

另外在台中德基水庫蓄水率衝破5成,來到55.29%,蓄水量更一舉突破1億噸。經濟部微調部分地區水情,包括桃園苗栗都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;台中和北彰化地區則是由減量供水的橙燈,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。目前,大甲溪電廠也不再放水,以全力蓄水為目標,減緩秋冬季節,供水壓力。

苗栗/張興傑 台中/江鎮祥、王勝炫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