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次春雨部分地區降雨量可觀。圖/台視新聞
本次春雨部分地區降雨量可觀。圖/台視新聞

今年最強春雨來襲,氣象局統計,從昨(19)天到今(20)天下午4點20分為止,各縣市的累積雨量排行,第一名就在苗栗縣泰安鄉來到420毫米,天氣風險公司也分析,主要是因為鋒面配合旺盛的西南風,有一點梅雨鋒面的態勢。另外,根據水利署數據顯示,石門水庫跟鯉魚潭水庫蓄水率都有顯著回升,但南部的曾文水庫,進帳還是不盡理想。

最強春雨襲各地! 苗栗泰安雨量達420毫米

本次春雨是今年入春以來強度最強的春雨,氣象局統計19日起到20日下午4點20分,各縣市累積雨量排行,第一名就在苗栗縣泰安鄉來到420毫米,而臺中市外埔區跟高雄市旗津區,累積雨量也衝破200毫米。

各縣市累積雨量排行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猛!西南風成助力 專家:有點梅雨鋒面態勢

有民眾好奇,為什麼這次在部分地區,會下這麼大的雨?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明,「鋒面系統配合上,有很旺盛的西南風,已經有這種梅雨鋒面的態勢。」接下來,在下週二(25日)還有另一波鋒面通過,不過彭啟明認為,要構成劇烈降雨的條件,沒有像這波這麼顯著。

本次春雨是因為鋒面系統有西南風配合。圖/台視新聞

水量進帳不盡理想 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9%

而這回的降雨,是否有助於緩解缺水狀況?截至20日下午4點,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,來到8073萬立方公尺,蓄水率也回升到將近4成,水利署預估,可以穩定供水到6月底。

鯉魚潭水庫蓄水率也回升到超過3成,反倒是南部地區的水庫,雨水進帳還是相當不理想。彭啟明解釋,「降雨最主要的熱區在中部,燈號應該會往下調降,但是對於南部來講,這個量不到一成。 」

南部地區想解渴還要等到梅雨季,至於原本位在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則在20日下午2點增強為輕度颱風,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。

南部水庫水量進帳不盡理想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