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努颱風後,西南風影響,大量降雨為苗栗縣鯉魚潭水庫持續進水,在睽違295天,今(10)天上午水庫滿庫溢流,而苗栗縣內的永和山水庫、明德水庫,也都逼近滿水位,不僅能供應二期稻作灌溉,民生和工業用水也都無虞。

鯉魚潭滿水位 有效蓄水99.9%

鯉魚潭水庫的水不斷從上宣洩而下,溢流出來,由於水位已經接近滿水位,到達300公尺時,鋸齒堰溢洪道就會開始自由溢流,而距離上次溢流已經有295天。

鯉魚潭滿水位,不斷溢流出來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少民眾紛紛拿出手機、相機要紀錄下這難得的一刻,還有超過50年的國小同學剛好相約來旅遊,沒想到剛碰上水庫溢流,直呼真的好幸運。

受到之前卡努颱風和西南風影響,大量降雨在上游的大安溪流域,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率已經達99.9%。

永和山、明德近滿庫 苗栗民生、農用水無虞

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表示,7月上旬開始有午後雷陣雨,水位慢慢上升,然後到最近的杜蘇芮颱風和卡努颱風,引進西南氣流,這時候水位上升就更明顯。

不只鯉魚潭水庫,苗栗縣內的永和山水庫蓄水率98.5%,明德水庫蓄水率96.8%,也都逼近滿庫,不僅能充沛的供應二期稻作灌溉,民生和工業用水也都不必擔心缺水問題。

苗栗/張興傑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