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就業市場,應屆畢業生求職路充滿挑戰。圖:台視新聞
疫情衝擊就業市場,應屆畢業生求職路充滿挑戰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109學年度的應屆畢業生,碰上新冠時代,剛畢業就面臨找不到工作或失業的窘境
  • 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之中,有87.3%想先找工作,但僅有19.6%被錄取
  • 新冠世代年輕人,與受疫情影響放無薪假或被裁員的職場老鳥,共同競爭工作機會

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在求職上面臨最嚴峻的考驗,擔心疫情之外,更擔憂一畢業就失業的窘境,尤其在疫情衝擊最嚴重的產業,例如觀光餐飲、零售服務業等,原本實習或者是從兼職轉正的機會更加渺茫,根據求職網調查顯示,在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之中,有87.3%想先找工作,但僅有19.6%獲得企業錄取,雖然比去年的18.3%略高,但也顯示找工作的難度仍然存在。

應屆畢業生求職難題 三級警戒打亂步伐

原本充滿朝氣和青春氣息的校園,因為疫情停止上課,校園瞬時冷冷清清,109學年度的應屆畢業生,沒有驪歌響起,沒有屬於他們的大型畢業典禮,同窗好友 趁著微解封之際,戴著口罩、穿上學士服,為告別學生生涯,留下最後一抹記憶,當畢業碰上新冠時代,現實是迎頭痛擊的考驗。87年次的淡江歷史系應屆畢業生張文彥,夢想是成為一名歷史老師,因此大學期間加修三年多的教育學程,但因為疫情,所有的機會全成了泡影,原本的工作機會一延再延,焦急的他只能天天上網求職尋找是否有適合的職缺,不是自己相關科系,也願意嘗試,只可惜始終沒有下落。

白襯衫、西裝背心,沖泡咖啡手穩氣平,88年次的景文科大餐飲管理系應屆畢業生郭宗鑫,擁有的資歷相當漂亮,曾在106年國際青年創意美學競賽,手沖咖啡組奪下金牌,韓國AFA手沖咖啡、咖啡拉花,拿下雙金牌,108年飛至新加坡實習,卻碰上殘酷的新冠風暴。109年4月從新加坡回台後,開始籌劃咖啡烘豆工作室,並開發咖啡浸泡包,也就是將咖啡放入茶袋中來販售,從線上再到實體店面,原本預計在7月初開業,而三級警戒打亂了步伐。不過他也坦言和同學們相較,自己已經幸運很多,身旁的朋友大概80%左右,都是待業中的狀態,或是直接轉換跑道,做業務相關工作。

新冠疫情衝擊就業市場 畢業求職難上加難

而從台大社會系畢業,目前就讀交大研究所的張育萌,和同學共同成立NGO團隊,從事社會工作,他觀察即使是擁有高學歷的,應屆畢業生一提到要找工作,個個人心惶惶,擔心自己畢業即失業。根據求職網調查顯示,今年的應屆畢業或退伍新鮮人中有87.3%投入求職,僅有19.6%被錄取,對照同期低於107年的25.7%,以及前年的25.9%,僅略高於去年,受疫情影響後的18.3%,換句話說,每5人裡面,只有1人能順利找到工作,另外4人就會進入不斷投履歷、面試的循環當中。

有專家表示,今年的畢業生又比去年同期畢業生更難找到工作,因為去年延畢的學長姐會一起來競爭,還有一些可能放無薪假或者是已經被裁員減薪的職場老鳥,也來搶工作,求職環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。新冠疫情衝擊就業市場,讓這一代的年輕人,要一邊找工作,一邊儲備能量,來跟上時代變化,保持著一個能夠有應變的心,在現階段大環境中,沒有辦法去避免,就鼓起勇氣去做選擇,不要輕言放棄,在後疫情時代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應屆畢業生,求職辛苦且嚴峻,更要試圖從逆境突圍,甩開畢業即失業的代名詞。

記者/于依涵 陳信志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