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畢業季,碰上本土疫情最嚴峻的時期,導致社會新鮮人面臨8年來最長的「待業期」,既找不到工作,又得面臨房租、生活費,日子真的要過不下去,喊話政府能趕快普發「尋職津貼」;根據主計處統計,疫情期間有28萬名社會新鮮人「求職碰壁」,6月份失業率更飆破10年來新高。

憂失業!新冠世代新鮮人盼普發「尋職津貼」

「我很擔心會找不到工作,而且我又是北漂上來的,經濟壓力滿大的」,畢業不久的JoJo先前在平面設計公司上班,原以為找到理想穩定的工作,但碰上疫情後自己瞬間被資遣,又因為投保未滿一年 ,領不到失業給付金,也不適用現在的新鮮人紓困方案。

新冠世代新鮮人JoJo,畢業沒多久就面臨失業。圖/台視新聞

求職網發現,今年畢業季碰上本土疫情最嚴峻的時候,28萬名 「新冠世代新鮮人」面臨8年來最長的「待業期」,且每人平均投遞13份履歷,只會有3家公司會回應;且新鮮人中,更有許多人像JoJo一樣,好不容易找到工作,卻工作不到幾個月就被資遣,但又不適用目前任何紓困方案,只能向政府喊話,希望能提供「尋職津貼」以減輕生活壓力。

求職網發現,新鮮人每人平均投遞13份履歷,只會有3家公司會回應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畢業季遇疫情 6月失業率4.8%創十年新高

根據主計處統計,今年一到四月的失業率維持在 3.7%以下,5月份則暴增到4.11%,6月更提升到4.8%,一個月就新增了8.1萬人找不到工作,失業率破10年來的新高。

主計處統計,疫情嚴峻的六月,我國失業率破10年來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 製圖

憂失業經濟壓力大 新鮮人重考公職「求穩定」

求職網也發現,今年的畢業生由於擔心找不到工作,不僅「期待薪資」下修4%,嚮往的職業也轉趨穩定、保守,大多選擇公職或是金融業,一名求職新鮮人王先生表示:「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,害怕會沒工作,或是工作不穩定」,為了討生活、求穩定,所以決定回去重考公職。 

求職新鮮人王先生擔心工作不穩定,轉而報考公職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張彤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