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昨天(17日)宣布,同住家人在車內,可以同時脫口罩、喝水飲食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昨天(17日)宣布,同住家人在車內,可以同時脫口罩、喝水飲食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在昨天(17日)宣布,同住家人在車內,可以同時脫口罩、喝水飲食,但台南市長黃偉哲態度相對保守,就怕執法時為了認定同住不同住再惹出爭議。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,要認定車上民眾是不是同住家人的確有困難,因為就算要民眾隨身帶好身分證和戶口名簿,也不能證明是否同住,「總不能要求民眾在家先錄影,確認是同住親友,一起同住吃飯,再出門。」因此,只能呼籲民眾,要拿出公民水準,不要投機取巧,增加自己的染疫風險。

僅限「同住家人」難認定 地方政府恐不跟進

民眾在車內想喝水吃東西,若是同住家人正式解禁,可以一起脫口罩大快朵頤。但非同住家人,現在還是得乖乖輪流飲食。指揮中心昨宣布,同住親友車內微解封,但不是所有地方政府都打算一起跟進。

「餐廳內用」地方頻急轉彎 車上脫罩恐再掀爭議

台南上回餐廳內用微解封,最先「順時中」卻被罵翻,最後只好上演大逆轉,這回態度相對保守,憂心執法時如何認定同住不同住會引發爭議,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:「還在討論、還在考慮。」

黃偉哲對開放同住家人車內脫口罩飲食態度保守。圖/翻攝自黃偉哲臉書

籲別「投機取巧」 陳時中:秉持良好公民水準

對此,陳時中也坦言,要認定車上民眾是不是同住家人的確有困難,因為就算要民眾隨身帶好身分證和戶口名簿,也不能證明是否同住,所以執法單位的憂慮陳時中也心知肚明,只能苦口婆心呼籲民眾,拿出良好公民水準、自覺自律,不要投機取巧,若非同住家人就避免在密閉的空間裡面脫下口罩,以免增加自己染疫的風險。

不過在台中,市長盧秀燕已經同意,車內同住家人飲食,同時脫口罩沒問題;而高雄也跟進,但特別呼籲,家人如果有雙北旅遊史,還是能避免就避免,以免太過鬆懈,反而疫情反撲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