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本土COVID-19疫情已連續4天都低於4萬例,上週總病例數也較前一週下降,讓指揮中心決定,只要下降趨勢持續,就要討論鬆綁確診隔離的天數。公衛專家洪子仁建議,像是確診者「7+7」可以改成「7+0」,另外戶外口罩令的鬆綁以及體溫監測也都能在11月鬆綁。

訊號不良、找不到人 基層醫:視訊診療何時退場?

眼看本土COVID-19確診數連續4天跌破4萬例,面對防疫計程車、防疫旅館紛紛退場,但醫院的專責病房、視訊診療等都還沒有退場機制,導致專責病房就算沒有住滿,也不能收治其他病患,以及視訊診療也增加診所負擔,讓基層醫護人員無所適從。

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說,「常遇到怎麼講都聽不懂,像是我們要幫你開Paxlovid,你願意嗎?然後光這句話可能就要講10分鐘。」

台北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指出,「專責病房占去了一整層病房的,甚至更多的病房空間,實際上可能沒有這麼多的確診病人需要住院,資源沒有辦法充分被利用。」但也有醫師擔憂,即便確診數下降,每天還是會有萬人染疫,恐怕還是會有視訊看診的需求。

指揮中心討論縮隔離天數 黃立民:可改為5天

目前指揮中心打算先在這週評估,把確診解隔的條件放寬,有專家建議,可以先從確診者「7+7」,改成「7+0」,還有密切接觸的同住家人一律改為「0+7」單軌化。另外,進出公共場所量體溫也可以廢除,目標放在11月初就能實施。

專家建議鬆綁檢疫隔離措施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,「自主管理這一段,現在可能可以縮短一點,再來就是確診以後的隔離7天,將來也可以考慮是不是改成5天;戶外量體溫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,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燒。」至於戶外口罩令是否也要鬆綁,醫界有不同看法,就看指揮中心如何評估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