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說,他有參加聯亞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,5月中旬打完2劑,相隔不到一個月又跑去打AZ疫苗,由於至今楊志良不知道自己是屬於實驗組還是對照組,如果打的是疫苗而不是安慰劑,代表楊志良可能成為全台首例混打國產和AZ疫苗的人。至於參與國產試驗,如果又想打其他新冠疫苗,應該間隔多久?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會請專家研討之後再公布。

等無通知憂打到安慰劑 楊志良接種AZ疫苗

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自爆已經率先混打疫苗,而且可能是「國產混AZ」,楊志良透露,日前因為有參加國產的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,4月15日接受第一劑試驗疫苗,隔一個月後打第二劑,但遲遲等不到聯亞通知,又擔心自己打到安慰劑,體內沒抗體,染疫風險會比較高,因此在6月25日又去接種AZ疫苗。

楊志良批評,高端跟聯亞都違反基本的人體試驗倫理,「聯亞不對啊,一直沒有告訴我屬於什麼組啊,問了半天,那你說輪到我打,我該不該去打?」

打2劑不到6個月打第3劑 恐致藥理交互反應

如果楊志良是實驗組,才剛打完國產疫苗,過了短短一個月混打AZ,也就是用次單位蛋白質疫苗混合腺病毒載體疫苗,是否會產生不良反應,台北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明哲認為,依照學理,打完2劑疫苗後,若不到6個月又打第3劑,可能出現藥理交互反應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則指出,第三劑疫苗有點類似加強劑,「但是你比較短打,是不是就沒有效,也不是啦,就是說免疫記憶效果,比較不是那麼顯著啦。」

若已接種2劑高端 林奏延:難干預再接種他牌

至於另一家國產疫苗高端的臨床試驗總主持人林奏延表示,如果受試者已經接種兩劑高端,要接種他牌沒有權限干預,但目前缺乏混打他牌的試驗,如果受試者執意要混打,後果需自行負責。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「雙方同意的條文之下,之後的一些作為並不在他們的實施實驗規範,那到底要隔多久,那我們讓ACIP來討論。」

國產疫苗的受試者如果是對照組,打到安慰劑而不是疫苗,是否可以改打其他廠牌的新冠疫苗,引發討論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