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疫情,教育部升級防疫考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因應疫情,教育部升級防疫考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最後一屆大學指考將在月底登場,但根據大考中心統計,全國有4萬919人報名,創下歷史新低,重考生占比也比較高。至於確診學生不能補考,但有三種補救方法。

指考防疫不鬆懈!試場人數砍半、確診不得應考

因應今年的本土疫情,大學指考延到7月底,如今三級警戒還沒解除,指考防疫措施再升級。為了確保考生間距達1.5公尺,拉大座位間隔,每間試場的考生人數從42人降到20人,分區每天考試完進行清潔消毒,考生進試場須消毒雙手。

試場增加到2481個,不開放集體報名單位設置考生服務隊,提供代訂午餐服務增設隔離試場分區數,因此隔離試場人數也從10人降到5人。

試場監試人員防疫也更嚴謹,除了基本的口罩,還會增加面罩,防疫跟隔離試場監試人員則是全面防護隔離衣、面罩、手套和口罩通通都要戴上。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,監試人員、其他的試務人員跟閱卷委員約8000人已接種疫苗,接種率達94%。

至於正在居家檢疫、隔離或是自主健康管理的考生,有防疫考場使用。而確診考生無法參加,也可利用自傳、在校成績和學測成績等項目,做綜合評量選填志願。繁星推薦錄取又放棄者、大學個人申請正備錄取者又放棄的人同樣能重新分發。

指考將改制「分科測驗」45級分制引家長疑慮

今年是末代指考,卻只有4.1萬名考生報名,創下歷史新低。根據大考中心統計,集體報名的考生有3萬多人,個別報名的考生則有8700人,重考生占比也比較高。

至於新課綱的首屆高中生明年即將升大學,考招新制也上路指考改名叫「分科測驗」,每科滿分由100分改成45級分。卻有不少家長團體認為,採45級分制,會出現太多同分者,可能會超額篩選。

但經過教育部和相關團體多次開會討論,大學招聯會還是決議採45級分,未來有沒有可能改成60級分或75級分,教育部也會納入考量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