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喊該打「第3劑」,但遭美國、歐盟回絕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輝瑞喊該打「第3劑」,但遭美國、歐盟回絕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Delta病毒肆虐全球,美國輝瑞藥廠(Pfizer)與德國生技公司BNT日前宣布,共同合作研發的「輝瑞/BNT疫苗」將尋求監管機關授權施打第3劑。消息一出後,被美國CDC與FDA還有歐盟打回票,均表示「現在不用打第3劑」,當前的接種方案已經足夠。

輝瑞和德國BNT生醫公司8日發表聲明表示,他們雙管齊下,同時研發新冠疫苗第3劑和第2代新款疫苗,加強對抗Delta病毒的保護力。其中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針的進度較快,預計8月就會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(EUA),初期試驗顯示,可以增加人體內的中和抗體5倍到10倍,免疫效果非常顯著。

輝瑞表示,有信心讓疫苗追加第3劑儘快上市,最快8月就向美國申請EUA,提高人體的中和抗體5到10倍。至於輝瑞第2代新款疫苗也正積極研發,將成為全球第1支專門針對Delta變種的疫苗。

美國、歐盟:現在不需要

藥廠信心滿滿,但美國食藥局(FDA)和疾病管制預防中心(CDC)發表聯合聲明指出,達到「完全接種」的美國民眾並不需要追加施打第3劑;但聲明也說,如果有科學證明需要追加劑量,他們也已經準備好供給需求。

至於歐盟,也跟美國政府持同樣態度,歐洲藥品管理局9日表示,由於目前數據不足,要確定「是否需要」以及「何時需要」追加劑量,還言之過早,並稱現在的疫苗方案已經足夠。

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