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家藥廠投入研究癌症疫苗研發,莫德納表示,2030年前癌症疫苗就能問世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各家藥廠投入研究癌症疫苗研發,莫德納表示,2030年前癌症疫苗就能問世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疫情的流行帶動mRNA技術發展,去年10月BioNTech執行長吳沙忻(Ugur Şahin)表示,團隊在研發癌症疫苗上有新進展,並指出2030年前,癌症疫苗能夠上市。《衛報》本月7日報導,莫德納藥廠也透露,有信心在2030年前提供針對癌症、心血管疾病及自身免疫疾病等疫苗。

COVID-19的流行為癌症疫苗的研發帶來相當大的進展,各藥廠必須更快速地產製針對COVID-19的疫苗,因此更熟悉可被運用於癌症疫苗研發的mRNA技術。莫德納首席醫療官伯頓(Paul Burton)表示,相信莫德納能在5年內為各種疾病領域提供疫苗,像是不同腫瘤類型的癌症。

伯頓認為,未來他們將擁有這款疫苗,能夠挽救數十、數百萬人的生命,能為世界上各種不同的人提供針對不同腫瘤類型的「客製化」癌症疫苗。而他也提到,之後人們只需要注射1劑疫苗,就可以預防一些呼吸道感染疾病。

伯頓也對mRNA的發展提出展望,「10年後,疾病的遺傳原因將可以被真正識別,且相較以往的做法來得更簡單,編輯基因序列,並用mRNA的技術修復它」。

柏頓指出,mRNA療法是透過教導細胞製造一種蛋白質來觸發人體對疾病的免疫反應。而美國食藥局在今年2月,對莫德納「客製化」給皮膚癌黑色素瘤患者的疫苗認定為「突破性療法」。

BioNTech醫療長圖瑞吉(Özlem Türeci)曾解釋他們的mRNA技術如何運用在癌症疫苗的研發上,他表示,mRNA通過將新冠病毒上無害的刺突蛋白的遺傳指令輸送到體內,讓身體產生無害的病毒片段來發揮作用,讓免疫系統識別、製造抗體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