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跟聯邦疾病管制中心(CDC)近日發布安全警訊,指出BNT輝瑞藥廠的次世代雙價疫苗,可能與65歲以上長者發生缺血性中風有關,是否將影響我國指揮中心原來採購BNT次世代疫苗的規劃?指揮中心表示,今(16)天上午已召開專家諮詢會議,專家委員們給予不同建議,指揮中心將持續彙整,並同步觀察美國對於BNT次世代疫苗的安全警訊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目前美國雖然有BNT次世代疫苗的安全考量,但從其他病例資料來看,並沒有太大問題,美國的接種作業也照常進行;今天的專家會議中,有些委員建議除了購買莫德納疫苗之外,也需要提供其他mRNA疫苗的選擇,但也有委員持不同意見,指揮中心將持續彙整各種建議,並同步觀察BNT在美國的安全訊號。

指揮官王必勝補充,美國是資訊透明的國家,對疫苗的安全性也非常重視,有層層的警示系統,現在為初步警示BNT次世代有相關病例增加的情形,但仍照常施打,表示還沒有到風險升高的地步,後續他們也會進一步監測、研究,而目前國內雖然沒有採購,但指揮中心未來不排除購買,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