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廠輝瑞示警「盤尼西林」短缺。圖/非凡新聞
藥廠輝瑞示警「盤尼西林」短缺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缺藥潮還沒緩解,輝瑞藥廠近期又公布一款抗生素,在美國也出現缺貨。而由於台灣也需要進口這款抗生素來治療梅毒,或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,因此現在就擔心這波抗生素短缺,恐將延燒到國內。對此,食藥署表示,7月將會提前進口備貨。

美梅毒疫情燒!藥廠輝瑞示警「盤尼西林」短缺

身體不適赴診就醫,不少醫生都會開立的處方藥「抗生素」,是對抗發炎和病毒感染的重要武器。只不過全球缺藥潮未停歇,如今這一波還燒到了有最老抗生素之稱的「盤尼西林」。

藥師沈采穎表示,治療梅毒還有上呼吸道的A型鏈球菌感染,那如果是世界性的缺貨,梅毒因為病患有一個療程,療程的中斷,或者是說沒有適當的抗生素可以用,可能會讓病情加劇。

國際藥廠輝瑞發出警訊,美國梅毒疫情升溫、患者激增,「盤尼西林」4月以來出現缺貨現象。如今這款抗生素短缺情況加劇,恐直接威脅到患有梅毒或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。儘管台灣還未收到缺藥通報,但食藥署盤點證實,目前僅剩2個月庫存。

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,「盤尼西林」的健保月用量是2000支,那目前庫存是足夠,食藥署也進一步洽業者,預計在7月會進下一批貨。

常用抗生素「糖果價」不到2元 醫界憂缺藥加劇

針對「盤尼西林」的供應狀況,食藥署表示,國內一年進口3、4次,一次到貨3至4個月的用量,但因應這波國際缺藥,預計7月將提前進口備貨。只是目前國內醫院經常使用的抗生素多半一顆不到2元 ,也讓醫界擔憂,若價格維持糖果價,恐使缺藥問題雪上加霜。

沈采穎指出,原物料不斷的上漲,這是世界的趨勢,藥價如果不做一個調整、上升的話,可能會造成抗生素原料買不到,「就像台灣沒有藥證,供應商是歐洲藥廠的,那可能就先供給別的國家,等到有多餘的庫存才給台灣」。

除了抗生素之外,算一算國內6月共有25件藥品通報缺貨,中西藥都有短缺。而無法調到完整藥物,不光影響醫院藥局開藥,也會危害病人權益。現在無論是調動藥價或祭出替代藥品,恐怕都得更快速反應。

台北/蔡佳芸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