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與蔡總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與蔡總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onel Moïse),今天(7日)驚傳遭刺客槍殺身亡,震驚各界。事實上,摩依士曾於2018年受總統蔡英文邀請,來台進行國是訪問,更與蔡總統共同簽署聯合公報,重申強化兩國在各領域之合作,以嘉惠兩國人民並深化雙邊情誼。

當時摩依士明白表達期盼台灣協助海地發展,與蔡總統簽署的聯合公報上,也表明同意在60天內,規劃海地經濟發展、基礎建設及吸引投資的合作條件。  

摩依士曾於聯合國大會 公開替我國發聲

摩依士2020年也曾於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,感謝台灣幫助對抗疫情,並為我國遭聯合國拒於門外一事抱不平,摩依士當時呼籲,「現在國際社會該承認這個國家的存在權,國際組織應賦予其應有席位,尤其是聯合國。」

摩依士遇刺身亡 我外交部表遺憾

如今摩依士驚傳遭暗殺不幸身亡,外界深表遺憾,我國外交部也發文表示,「我們對摩依士總統遇刺和第一夫人受傷的消息深感震驚與悲痛,台灣政府和人民譴責這種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,並在此困難時刻聲援海地。」
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