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在23日為總統摩依士舉行國葬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海地在23日為總統摩依士舉行國葬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7月初遭人暗殺身亡,海地在23日為摩依士舉行國葬,摩依士的遺孀瑪婷親自出席喪禮,瑪婷表示,海地的動亂不會就此結束,海地人民不要暴力,也不會害怕暴力。不過在舉行國葬時,數百名海地民眾聚集在葬禮現場外,要為摩依士伸張正義,期間一度和警方爆發衝突,現場傳出槍響和催淚瓦斯氣味,儀式一度被迫暫停,美國代表團也緊急離場,所幸沒有傳出人員傷亡。

摩依士支持者與警衝突 驚傳槍響、催淚瓦斯味

海地總統摩依士的國葬在家鄉海地角舉行,在暗殺行動中彈受傷、現已逐漸康復的摩依士遺孀瑪婷,輕撫棺木送丈夫最後一程。瑪婷致詞時表示,「血還會繼續流,今天是摩依士,明天會輪到誰?可能是他、可能是我、可能是我們」。

現場軍警荷槍實彈,美國弔唁團等政要出席國葬,維安層級升到最高,週邊仍有狀況,期間摩依士的支持者跟警方爆發衝突,抗議民眾直呼「查爾斯先生(國家警察局長),你是幫凶,都是你的錯!」、「你沒採取任何措施保護摩依士,是你導致了這場暗殺。」

海地總統葬禮因槍響中斷 記者座車遭扔石

現場傳出槍響和催淚瓦斯氣味,儀式一度被迫暫停,美國和聯合國官員提前離席,此外,媒體記者乘坐的車輛也遭到石頭攻擊,海地局勢未來恐將動盪不安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