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首都太子港爆槍戰,要求總理亨利下台移交政權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海地首都太子港爆槍戰,要求總理亨利下台移交政權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海地局勢動盪不安,首都太子港爆發槍戰,武裝團體聯合發動攻擊,要求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必須下台。2021年時任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遇刺身亡後,亨利多次承諾將會舉辦大選進行政權移交,但卻食言。聯合國表示已有5個國家回報,願意派遣人員協助海地政府穩定局勢,同時也呼籲各國踴躍捐款以提供人道救援。戰火尚未受到控制,人民流離失所,不知該何去何從。

太子港陷烽火 家園斷垣殘壁民眾試圖逃離

槍聲大響,民眾逃竄,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槍戰,現場兵荒馬亂,連戰車都開上街頭。民眾高舉雙手緊急撤離家園,財產家當化為烏有,但大眾運輸停擺,航班陸續取消,成千上萬的居民試圖從市區步行逃離受到戰火波及的家園。

太子港陷烽火,家園斷垣殘壁民眾試圖逃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到處斷垣殘壁、一片死寂,連無辜的孩童都可能受到槍戰波及。逃難居民無奈說,「武裝幫派向我們發動攻擊,我們再也無法忍受了,我們無處可去,我們帶著所有的家當四處奔逃,想找個地方安頓下來。」

要求總理亨利下台 武裝團體聯合發起攻擊

當地時間29日,海地武裝團體聯合發動攻擊,要求總理亨利必須下台。幫派領袖謝里濟耶表示,他們戰鬥的第一個目標就是確保總理亨利政府,無論如何都不能繼續執政。

原定2/7前大選移交政權 總理亨利承諾跳票

前總統摩依士2021年遇刺身亡後,根據政治協議,必須在今年2月7日前進行選舉,完成政權移交,然而亨利的大選承諾卻連年跳票。聯合國發言人表示,將會協助海地政府打擊武裝團體,目前已經有5個國家回報,願意派遣人員到當地支援。

助海地打擊武裝團體 已5國表態願派人支援

聯合國發言人指出,他們現在已經收到巴哈馬、孟加拉、巴貝多、貝南及查德政府的通知,他們承諾提供部隊支援任務。

糧食、醫療陷困境 聯合國籲捐款助人道救援

聯合國估計,海地去年衝突已造成近5000人身亡、超過30萬人流離失所。海地烽火連天、人心惶惶,何時才能有個安身之所,人民無語問蒼天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