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各行各業。圖/台視新聞
疫情衝擊各行各業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影響各行各業,根據勞動部最新數字統計,目前全台共有1305家企業、1萬3千多人放無薪假,短短一週內新增318家,大約3成3,其中更有一成以上民眾,光一個月就休假13-16天。專家強調,與去年比起來,今年沒有發三倍券,就怕政府紓困沒到位,到時企業若撐不下去,恐怕還會跳過無薪假,直接裁員。

1週暴增92家無薪假 住宿餐飲業者嘆

國內實施三級警戒,不少業者早已撐不下去,根據勞動部最新數據統計,目前共1305家企業、約1萬3千多人放無薪假。一週內增加318家,多3,397人,暴增3成3,更有一成民眾光一個月就休假一半以上。


疫情下餐飲業一片空蕩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
這波無薪假重災區,還是以住宿餐飲業最多,一週爆增92家,不少餐廳老闆苦不堪言。餐廳業者馬小姐就說:「三級(警戒)開始,我們一個禮拜營業額是掉7成,一餐的營業額大概只剩下600塊,一個月至少要虧差不多35到40萬。」

觀旅業6月職缺少3成 專家:恐跳過無薪假裁員

人力銀行調查後也發現,6月觀旅業職缺,較5月少了近3成,其他餐飲服務業也都明顯下降。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:「相較於去年來看,今年是沒有所謂三倍券的發放,整個暑期商機也落空的情況下,實施無薪假的數字,還有可能持續往上攀升到9月份,最終我們是比較擔心,如果政府的紓困沒有到位的話,可能會變成說,很多業者直接跳過實施無薪假,乾脆直接裁員或大量解雇。」

就怕疫情再持續延燒,放無薪假者數字全再攀升。疫情衝擊,三級警戒再不解封,位在海嘯第一排的觀光餐飲業,就怕到時會比現在無薪假還慘,只能說關就關。

台北/邱于庭、林昭賢 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