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行車業遇上「超級寒冬」,營收減少許多。圖/非凡新聞
自行車業遇上「超級寒冬」,營收減少許多。圖/非凡新聞

受中低階產品庫存水位太高衝擊,全球自行車零組件大廠正面臨超級寒冬,其中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變速系統製造廠「日本禧瑪諾」,估全年營收將年減28%,下半年營收恐將大幅萎縮超過4成;此外全球第二大自行車變速系統製造廠「愛爾蘭商速聯」,9號也驚傳台中廠將大裁員。

需求下降、庫存太多 自行車相關廠商營收銳減

全球前10大自行車坐墊製造商、鋒明國際集團董事長蔡文瑞指出,全球目前自行車的需求下降,庫存太多,在2023年基本上看不到曙光,對今年自行車景氣相當悲觀。

自行車業者林彥丞表示看法,「疫情需求量大增,各個品牌商趕快買缺件的料,可能已經下單到兩、三年之後,現在遇到通膨等狀況,相對需要的組裝人力就沒有那麼大」。

以全球最大的自行車鏈條供應商桂盟集團來說,上半年營收年減34%,而政伸、日馳、利奇等廠商上半年營收,也都年減超過三成。

自行車相關廠商營收銳減。圖/非凡新聞

被通膨害慘 自行車業「走出谷底」估要等明年

擁有品牌的組車廠雙雄巨大、美利達,上半年營收僅分別年減5.44%與6.72%,另外在彰化、中科設廠的未上市櫃零組件廠商,近期也紛紛傳出實施無薪假。

蔡文瑞說,不可能第三季就有太大的期待,還是要看2024年,因為現在歐洲消費者還有民生品來講,通膨太嚴重,他們能源的支出占他們開銷30%~40%。

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,擁有「最美電動自行車」封號的VanMoof,7月18號宣布破產,拖累台灣三家供應鏈,包括愛地雅、宣德、信邦,預估合計曝險超過10億台幣。

鐵馬遇寒冬,不過業者預期,隨著庫存去化逐步完成,最慢明年上半年,新車訂單有望慢慢回籠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