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資料,國內職缺率呈現兩樣情,旅宿餐飲找不到人,職缺率4.3%創近25年同月新高,但製造業則是部份企業放起無薪假,職缺率2.55%是近11年同月最低。不過,學者認為明年美國降息後,台灣製造業就會看見曙光,該傷腦筋的是旅宿業,就算高薪也招募不到年輕人,員工都40多歲,產業年齡老化,缺工煩惱明年恐怕持續上演。

兩樣情!旅宿餐飲業找不到人 製造業放無薪假

接近年末,不少人可能有轉職計畫,但就業供需市場呈現兩樣情,住宿、餐飲業找不到員工;製造業卻放起無薪假。

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資料,住宿及餐飲業職缺2.3萬個,較去年同月增1900個,職缺率4.3%創下25年同月新高紀錄,但另一方面,製造業的職缺數,較去年同月減3100個,職缺率2.55%是近11年同月最低。

住宿及餐飲業與製造業的職缺率呈現兩樣情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,「美國滿有可能明年第二季開始降息, 一旦它的消費復甦,我們的出口就有好轉的機會,這個情況應該就可改善。」

旅宿業恐現三大缺工效應! 製造業等美降息有望復甦

學者分析,製造業現階段的無薪假只是暫時性,明年產業景氣有望出現曙光,反觀住宿餐飲業用高薪徵才也可能找不到員工,尤其現階段面臨三大隱憂,包括產業員工年齡老化,加班變成日常以及打工族和臨時工變多。

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建揚指出,「本來是看好明年,可能外部的勞力會開放進來,但是以目前勞動部還是有一些意見,所以明年才是大家更頭痛的時間。」

業者擔心持續缺工,恐怕進一步影響營運品質,衍生消費糾紛的機率也可能大大增加。

台北/楊宗諺、王秋明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