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經院最新預測,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.6%,GDP恐怕「保2破功」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口和投資表現不如預期,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,台灣的外銷訂單年增率,已經連續10個月負成長,財經專家分析,出口業從業人員恐怕會放無薪假,一般民眾要看緊荷包過日子。

外銷訂單「連10黑」 中經院下修GDP至1.6%

疫後時代,民間消費需求增加,不論是餐飲業、觀光旅遊業都在逐步復甦,相較之下出口型產業卻是兩樣情,受全球經濟情勢影響,外銷訂單年增率,從去年9月以來,已經連續10個月負成長,也連帶影響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表現。

外銷訂單年增率連10個月負成長。圖/台視新聞

財經專家李永年指出,因為台灣出口產業佔了GDP的70%左右,今年要保2困難度非常高,因為目前大部分的研究機構都說,能維持在1.5%就不錯了。

出口業首當其衝 從業人員恐放「無薪假」

由於出口、投資表現不如預期,根據中經院最新預測,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.6%,比上一次預測下修了0.41個百分點,今年恐怕保2破功。財經專家更透露,首當其衝的出口業從業人員,接下來可能會面臨被迫放無薪假的狀況。

中經院預測今年GDP保2恐破功。圖/台視新聞

李永年表示,放無薪假的可能性相當高,目前看起來是一些傳統產業比較嚴重一點,尤其像是自行車有一些中小型工廠,他們受創比較嚴重。

另外,財經專家也分析,目前仍處於通膨階段,但出口型產業景氣低迷,物價漲、薪水沒辦法跟著漲,民眾只能有捏緊荷包過日子的心理準備。

台北/陶怡軒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