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。圖/台視新聞

根據最新一期《自然》(Nature)期刊的研究顯示,新冠肺炎確診者痊癒後產生抗體,再接種疫苗,免疫力就可以持續多年,甚至到一輩子。對此,國內醫師則持保守態度,認為要等到進一步長期追蹤才能確認。

打mRNA保護力「最長一輩子」 國內醫態度保留

隨著疫苗的普及,可以有效控制疫情,過去有研究顯示,接種過兩劑mRNA疫苗的人,保護力可能隨著時間降低,需要再追加一劑。但根據最新一期《自然》期刊的研究顯示,大部分打過mRNA疫苗的人,可以啟動人體內持久的免疫力,針對新冠病毒提供多年的保護力,因此打完兩劑後,不需要再補打一劑。

研究更進一步指出,新冠肺炎確診者痊癒後產生抗體,再接種疫苗,免疫力就可以持續多年,甚至到一輩子,對此,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持保守態度,「疫苗只要刺激我們的淋巴球,產生免疫記憶的話,長期防護效果都是可以預期的。」他認為,mRNA疫苗保護力確實有可能被變異病毒刺激,形成持續的終身免疫狀態,但還要再進一步長期追蹤才能確認。

《自然》期刊研究。圖/台視新聞

AZ兩劑間隔拉長至45週 免疫力「不減反增」

另外,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則指出,把施打AZ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時間拉長到45週,免疫力不但不會減弱,還能產生較強的免疫反應,甚至可以間隔6個月以上再接種第三劑,抗體會「顯著增加」,免疫反應也會提升。不過這份報告還沒經過同儕審查,還得繼續再進一步研究。

英國牛津大學研究。圖/台視新聞

拉長接種疫苗間隔時間 醫憂心有空窗期

李秉穎指出,兩劑之間如果時間間隔太長,恐怕會出現空窗期,「這段時間裡面抗體濃度是比較小一點的,防護力也會比較小一點,所以如果是在流行的時候,我們不建議說兩劑間隔的時間拉得太長。」疫苗保護力到底夠不夠,恐怕還是得透過數據做後續評估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