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農採收桔梗花。圖/台視新聞
花農採收桔梗花。圖/台視新聞

受到疫情影響,畢業典禮、告別式、結婚典禮都停辦,飯店也不營業,用花量大減,加上前兩波梅雨,不少花卉水傷嚴重,價格攔腰砍半,下跌超過6成,彰化田尾鄉花農勉強採收,其它的只能忍痛荒廢,當肥料,光是一個月損失就超過百萬。

疫情、豪雨雙重打擊 桔梗花農忍痛棄園

彰化縣花卉產量占全國4成,田尾鄉更是最大的花卉集散地,但受疫情影響,用花需求銳減,加上畢業典又停辦,價格更是慘不忍睹,如桔梗花原本一把7、80元,如今只剩1、20元,價格攔腰砍半,下跌超過6成,花農董韋志:「拍賣過去也是十幾塊,不符合成本。」

不僅如此,梅雨鋒面的連續兩波豪雨,簡直是雪上加霜,花農董韋志帶著媒體進入花園,心情沉重的說,「你看拔起來,這都是爛的啊」,「這是因為這兩天都是陰天,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嚴重,如果你持續三四天,兩三天就是在大太陽底下,你就看得出來 幾乎都已經快掛了。」

畢典停辦用花量銳減 田尾花卉價格崩盤

盛產的花卉沒人買,還有梅雨帶來的災情,花農說,除了桔梗,原本應該是盛開的太陽花田,現在也同樣開不了,此外,連植株的根莖也都泡水腐爛,只能任它荒廢。彰化花卉產地,受到疫情影響,民眾不敢出門,花卉銷不出去,再碰上連續兩波豪雨,簡直雪上加霜,花農無奈無語問蒼天,只能繼續咬牙苦撐。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