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殿詮鼓勵長輩要接種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胡殿詮鼓勵長輩要接種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AZ疫苗自擴大接種後,陸續傳出「施打後猝死」的案件,雖然目前沒有1例證實沒有和疫苗有直接相關,但仍出現緩打朝。城林小兒科醫師胡殿詮昨(25)日在臉書分享「長輩4迷思」,建議大家還是要施打疫苗。

胡殿詮發現,最近發現關於新冠疫苗有件事情,讓他非常驚訝,即「資訊完全不對等」。他透露,有一些事情在醫生界早已變成常識,卻仍有民眾完全不清楚,甚至被錯誤的媒體資訊帶著跑,導致接種率越來越低。因此胡殿詮整理了4大迷思,並予以澄清,希望可以破除社會大眾對疫苗的誤解。

長輩迷思1:「我好怕AZ副作用,想等莫德納或BNT。」

胡殿詮表示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統計數據,可能的副作用,包含血栓、心肌炎等幾乎發生在年輕人身上,且AZ疫苗的副作用絕對小於莫德納或BNT,「所以,要是我家長輩,我寧可趕快幫他們打AZ,效果比年輕人好、副作用又比其他牌小,畢竟世界各國也都是這麼建議:老人優先打AZ。」。

同時,胡殿詮也對於「打完疫苗猝死」的新聞做出澄清,他強調「不會輕易被媒體騙了」,因為目前做了26例解剖中,沒有1例證實相關性,都是巧合。

長輩迷思2:「AZ效果差耶,莫德納和BNT比較好啦。」

胡殿詮提到英國先前做了一個研究,在同期同地同族群,分成兩組,一組打AZ,一組打BNT,然後捉對比較,結果顯示「AZ跟BNT一樣有效」。

胡殿詮更引用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「針對只打一劑疫苗的保護力數據」,顯示AZ疫苗有76%最高,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則分別有52%、69.5%。胡殿詮強調,「已經有資料證實,AZ效果跟BNT一樣好,而且若只打一劑,可能更好」。

長輩迷思3:「我有慢性病,年紀又大,我不能打疫苗啦,我相信不會這麼衰得到新冠肺炎的。」

胡殿詮指出,COVID-19死亡率第一相關的就是年齡,年齡越大死亡率越高,然後有慢性病的老人死亡率就更高。他表示「沒打疫苗,就是完全沒保護力,一旦不小心染上,老人有極高機率發生重症,甚至不幸身故」。

而且倘若患者真的康復了,仍會深受後遺症影響,包含「終生吃不到食物味道」、「肺纖維化一直喘和胸痛」,雖然打疫苗無法完全保證不會得病,但併發症、後遺症,全部都大幅消失。

長輩迷思4:「都不打可以嗎?我不要出門就好,全國繼續封鎖我就安全啦。」

胡殿詮表示,「您就算不為自己想,也該為您的兒女事業著想,該為您的金孫 著想。因為您不打疫苗的話,台灣一定會有第二波疫情,您小孩的事業學業可能都得停擺。」。

而且倘若12歲以下兒童沒有任何疫苗通過許可,那現在老年人不打疫苗,胡殿詮問,「您敢回去抱孫子嗎?」、「傳給幼小可愛的金孫…請問您忍心嗎?」。

「總有一天會解封的」胡殿詮點出,如果解封後疫情再起,絕對比第一波更猛、更慘、更久,他也以香港疫情曲線為例,第二波比第一波慘,第三波比第二波又更慘,後來他們透過「打疫苗」來避免第四波疫情,胡殿詮強調「疫苗絕對是唯一的解藥」,這在英國、法國、西班牙、新加坡、韓國,全部都是這樣,台灣沒有理由例外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