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疫苗受害救濟增6例,其中一位南投男子打AZ後,出現「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」獲200萬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最新疫苗受害救濟增6例,其中一位南投男子打AZ後,出現「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」獲200萬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衛福部最新疫苗受害救濟審議會議結果出爐,此次有6人獲得理賠,其中除了1人為打卡介苗外,其餘5人皆為新冠疫苗所引起,獲賠金額為2萬至200萬不等。當中一名住南投縣60多歲的李先生,接種疫苗後發生肢體無力、口齒不清等症狀,經診斷為「腦梗塞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」,雖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是否疫苗造成,並無文獻可證明,不過仍核予救濟金新台幣200萬元。

疾管署公布「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第191次會議紀錄」,會議於11月10日召開,總計審查90案,有6案核予救濟金,當中5案是接種新冠疫苗、都是接種AZ,核予救濟金2萬至200萬元間;另1起則是接種卡介苗出現接種部位膿瘍症狀,獲救濟金2萬5千元。

會議記錄中有討論個案編號2800的南投縣李先生,他接種疫苗後發生肢體無力、口齒不清等症狀,腦部磁振造影檢查顯示急性腦梗塞,個案的血小板檢驗結果不符合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之臨床表現,經診斷為腦梗塞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。

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患者為血管栓塞之高危險群, 依據醫學常理研判個案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多症,無法確定與接種COVID-19疫苗(AZ)之關聯性,依據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」第18條第1項及其附表障礙給付之規定, 核予救濟金新台幣200萬元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