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,17號終於首度針對美朝關係表態,宣稱準備要對話跟對決雙管齊下,不過北韓糧食的缺口高達130萬噸,面臨饑荒危機,金正恩也罕見坦承情勢嚴峻,他可能還刻意減重,展現與民同苦的決心。

糧食危機更為險峻 與美關係靜觀其變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,始終保持低調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終於對美朝關係公開表態,他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表示,北韓應準備好同時跟美國對話以及對抗,以捍衛國家尊嚴。

首爾北韓問題專家楊武仁表示,「對話部分包括首爾和華府,北韓並未咄咄逼人或設條件,顯示對重啟談判保持彈性」。專家分析,目前還看不出來北韓準備要跟美國談判,但也沒有挑釁拜登政府,而是持續保持「靜觀其變」,因為北韓還有迫在眉睫的饑荒問題有待解決。

疫情加上天災影響 金正恩消腫「與民同瘦」

北韓去年接連遭受颱風洪水侵襲,使得今年糧食缺口可能高達130萬噸,導致物價飆漲,香蕉一公斤要價1250台幣,主要稻米產區部署了1.4萬名全職主婦,全力提高糧食產量。

會議上金正恩明顯瘦了一圈,臉頰消腫,可能減重了10幾20公斤,新冠肺炎疫情加上一連串天災,現在又面臨糧食危機,金正恩可能要「與民同瘦」,來拉攏人心。

金正恩明顯變瘦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