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平壤街頭在14日晚間舉行盛大慶祝活動。圖/網路
北韓平壤街頭在14日晚間舉行盛大慶祝活動。圖/網路

今(15)天是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112歲冥誕,14日晚間平壤街頭就舉行盛大慶祝活動,往常金日成誕辰這天被稱為「太陽節」,今年卻有些不同,北韓官媒開始用「四月假期」來取代,專家認為,可能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要淡化人民對爺爺的崇拜,提高自己的權威;另外,外界原先預測北韓可能會在這一天發射軍事偵測衛星,但可能因為技術等因素而推遲。

疫後北韓首大型國際活動 逾20友善國家參加

北韓平壤街頭人潮湧現,民眾在廣場上載歌載舞,天空施放燦爛煙火,4月15日是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112歲冥誕,14日晚間盛大舉行國際慶祝活動,炒熱節慶氣氛。

北韓政府邀請20多個親北韓團體出席慶祝活動,這是新冠疫情以來,頭一次有多國人士入境,其中最大咖的就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,他與金正恩共進午餐,強調兩國友誼。

而以往金日成誕辰稱為「太陽節」,今年卻有些不同,北韓官媒最近用「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112週年誕辰」、「四月假期」等措詞來取代「太陽節」,有分析認為,金正恩可能為了降低民眾對前任領導人的崇拜,以提高個人權威。

北韓軍事衛星發射延遲?南韓防長:最慢4月底

去年11月北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,今年計畫再發射三枚,南韓軍方也曾預告,北韓可能會在金日成冥誕這天有動作,不過日前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表示,北韓可能因技術問題延遲,快的話這個星期、最慢4月底就會發射軍事衛星,此外,為了避開外賓造訪期間,也有可能選在4月25日朝鮮人民革命軍紀念日發射,讓週邊國家嚴陣以待。

國際中心/巫文嘉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