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賈永婕與企業友人捐贈252台HFNC給各大醫院。圖/翻攝自賈永婕臉書
藝人賈永婕與企業友人捐贈252台HFNC給各大醫院。圖/翻攝自賈永婕臉書

國內新冠疫情嚴峻,由於治療病患需要高流量氧氣,現在各醫院都極缺號稱「救命神器」的「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(HFNC)」,藝人賈永婕日前更與企業及友人合力捐贈252台HFNC送到各醫院,希望幫助台灣共同對抗疫情。

對此,指揮中心昨(13)日在記者會上,除了表達感謝外,也宣布因應治療需求,已採購HFNC共500台,其中有200台已交貨,會由指揮中心和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協助分配至有需求的醫院,提供需要高流量氧氣治療的新冠肺炎(COVID-19)重症病患使用。

「HFNC」不需插管提供高流量氧氣 降低醫護感染風險

由於HFNC能在不需插管的情況下提供病患高流量氧氣,降低醫護人員插管感染的風險,病患還能自行進食,俯臥的姿勢也不受影響。

據衛福部資料說明,為因應治療COVID-19個案所需,國際經驗及實證上顯示「經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」(High Flow Nasal Cannula, HFNC)及「俯臥式擺位」(Awake prone)為具效益之治療方式;相較於傳統氧氣治療,HFNC可提供病人相對穩定且精準控制溫濕度的高濃度氧氣,並減少空氣逸散,且依國際經驗及實證上顯示可避免COVID-19病人插管,減少呼吸器使用。

而俗稱「超人姿勢」的俯臥式擺位,可以增加病患肺部擴張、減少肺部和心臟的壓迫,促進氧氣交換效率,減少病人呼吸器、氧氣使用時間,降低高濃度氧氣的肺損傷後遺症。受限於一般治療COVID-19病患的呼吸器通常是面罩式,病患無法採取「俯臥姿位引流」,但若使用救命神器HFNC,俯臥姿勢便能不受影響,提升治療效益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