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持續延燒,在全民大規模施打疫苗前,高雄長庚醫院的教授吳佩昌建議民眾可以「多漱口」,他指出,有國際期刊表示,用漱口水漱口能有效降低病毒量。研究發現,新冠患者漱口後,病毒量明顯少9成;另外,更觀察到病毒量減少可以持續長達6小時。

用漱口水漱口 新冠病患6hr內病毒量少9成

用來口腔保健的漱口水,現在也是防疫利器!高雄長庚醫院教授吳佩昌針對最新發表的《歐洲耳鼻喉期刊》表示,有研究證實,新冠患者用漱口水漱喉嚨,能有效降低咽喉病毒量。

研究發現,34位新冠患者中,先測量口咽病毒量後再漱口,漱口水停留1分鐘後吐掉再測量,病毒量整整少9成,其中5名測試者分別在漱口後第2、4、6小時採檢,證實病毒量減少可以持續長達6小時。

用來口腔保健的漱口水,現在也是防疫利器。圖/台視新聞

除了歐洲,日本2005年也有研究發現,「自來水漱喉嚨」有效降低36%上呼吸道感染;2019年英國研究顯示,「高濃度食鹽水」沖洗鼻腔、喉嚨,除了生病時間和藥物使用減少之外,家庭內群聚及鼻咽病毒量也都明顯下降。

日本及英國研究。圖/台視新聞

漱口水有效消毒 醫:過多反破壞口腔保護力

不過,縱使漱口水能有效降低口咽病毒量,國內醫師提醒,使用太多次恐怕也會破壞咽喉保護力。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認為,漱口水確實能有效降低病毒量,但一天早晚各一次即可,以免次數過多,反而破壞了口腔原有的保護力。

在擁有疫苗防護力前,醫師建議民眾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,維持社交距離以外,也可養成要多漱口、多漱喉嚨的防疫習慣。

台北/邱于庭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