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美國CDC分析,新冠病毒基本傳染數R0值在4.0至7.1,平均1人染疫最多可傳染7人,讓外界擔憂,是否代表台灣現況?抗煞專家蘇益仁認為,從每天增加的本土個案來看,我國的R0值比較接近3至4。但就怕關聯性不明的個案,可能有不少人是製造業員工,恐怕會衝擊國內生產力,專家也強調,最好要對這些不明個案做大數據分析,找出關聯性,並針對熱區進行普篩或廣篩,才能盡速找出潛藏個案。

關閉茶藝館、KTV 何美鄉推估R0值會下降

全台確診病例激增,讓民眾擔憂,新冠病毒傳播力是否又變強?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,推測新冠病毒基本傳染數R0值落在為4.0至7.1,代表平均1名確診者可以傳染給4到7人。

美國CDC分析,新冠病毒R0值為4.0至7.1。圖/台視新聞

蘇益仁指出,R0值4到7是很可怕,新冠病毒潛伏期大概是3到7天,台灣的確診個案數目,一週從2、300人增加到2000人,等於是7倍,推估台灣R0值至少是3到4。

中研院學者何美鄉認為,只要大家維持警惕,特別是把茶藝館、KTV等人群密切接觸的超級傳播場所關閉後,推估R0值會開始下降,目前第一階段主要會觀察到5月28日,但比較需要關注的是關聯性不明的個案。何美鄉提到,這週累計到22日為止,有多達2、300例,其中恐怕有製造業員工,雖然確診個案人數不是爆發式的出現,但只要這裡一例、那裡一例,也會衝擊國內生產力。

關聯性不明個案達2、300例 蘇益仁:做大數據分析

蘇益仁表示,每天都有60、70個感染源不明的個案,現在不可能透過疫調去了解感染源,應該用大數據的資料去分析,知道這些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大概比較接近哪個傳遞鏈。

蘇益仁建議最好針對確診者進行大數據分析,找出居住地、足跡、職業等關聯性,再搭配廣篩或普篩,盡速找出潛藏的隱形個案,才能避免疫情擴大,影響國內經濟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