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宣布10月13日起入境檢疫措施改採0+7,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點出,開放是對的,但還是要監控疫情,要是境外移入個案暴增,則要考慮重回3+4。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則認為,既然政府決定重啟國門,意味著指揮中心已經沒有設置的必要,他預測約10月底,只要國內疫情沒有太大變化,指揮中心就可以解散。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,目前指揮中心還有責任在身,不會解散。

若境外移入個案暴增 醫籲:要考慮重回3+4

10月13日第二階段邊境鬆綁,將改採0+7上路,入境不用再隔離檢疫,也讓民眾出國意願大增。指揮官王必勝認為,開國門後對本土疫情影響小,但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則分析,國門開放是對的,但還是要持續監控疫情,如果本土疫情,依舊卡在高峰,就要彈性緊縮國內防疫措施;但要是境外移入個案暴增,則要考慮重回3+4。

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,「10月中的時候,國內的疫情會降到山腰還是山谷,這個其實說不準」,國外的疫情也在變動,發現2、3隻新的病毒株,有無慢慢地抬頭、慢慢增加感染者,這個要密切觀察。

國內疫情未到低點 薛瑞元:指揮中心難退場

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則認為,既然決定重啟國門,也意味著指揮中心已經沒有設置必要,只要在入境免隔離新制上路後,觀察兩週時間,要是國內疫情沒有太大變化,指揮中心就能在10月底解散,並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 法定傳染病,降為第四類。甚至口罩禁令,也可從「強制」規範,改成「建議」。

不過,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點出,台灣的疫情不比日、韓兩國,確診的7天移動平均值,每百萬人還落在1800人左右,預估要到年底比較有機會把新冠肺炎降級。

洪子仁說,還要監測境外的民眾,入境到台灣指引跟SOP,是否真的能夠對社區的影響的風險為最低,這個需要觀察。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指揮中心目前還是有責任在身。

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強調,國內疫情還沒到低點,專家和政府要負的責任不一樣,指揮中心還不能這麼快退場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