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一名郭姓住戶19日帶朋友回家,沒想到竟被阻擋在外,原來社區為了防疫,貼出公告「除了住戶親屬、施工工人以外,其餘外人不可入內」,雙方僵持不下,最後只能讓朋友先行離開。不過這樣的作為也讓住戶質疑,根本是限制人身自由,對此律師表示,若保全僅以柔性勸導,就沒有觸法的疑慮。

外來訪客全被禁 社區住戶控管委會「限制人身自由」

大樓保全在門口站崗,過濾入內民眾,但現在卻傳出,疫情期間有住戶連帶朋友回家都不行,郭先生表示,朋友有量體溫、戴口罩、做實名制,而且也不是居家隔離或是自主健康管理的人,為什麼不能讓他上去。

管委會以防疫政策,阻擋住戶帶朋友回家。圖/台視新聞

其實是因為社區管委會日前貼出公告,表示疫情期間,住戶又建議提升防疫措施,因此即日起到28日,除了住戶常往來的親人,以及緊急叫修、搬運等工人,其他外來訪客一律禁止。

雖然本意是阻擋疫情,卻讓郭先生痛批,根本是「限制人身自由」,但有其他住戶看法不同,認為管委會的決定其實是為住戶好。

管委會公告惹議。圖/台視新聞

管委會柔性勸說「沒觸法」 衛生局:封樓不如加強清消

律師葛光輝認為,由於管委會採用柔性勸說,也沒有出現肢體衝突,所以不算觸法。葛光輝:「比較有可能的話 ,是所謂的刑法304條 ,一個強制罪的可能性 ,但是它的法律上的構成要件是 ,是要用強暴脅迫的方式 。」

但高市衛生局也提醒,住戶平時還是會外出,與其「封樓」,不如加強公共場所的清消,較能有效阻絕病毒,不過無論如何,特殊時期還是要彼此溝通體諒,全民同心拼防疫,才是首要目標。

高雄/田宇涵、莊濟維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