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檯面下大麻疑似越來越氾濫。圖/台視新聞
國內檯面下大麻疑似越來越氾濫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現在出現大麻危機了嗎?越來越多國家將大麻移出毒品管制清單,但在國內持有或使用大麻仍然犯法,不過檯面下大麻卻疑似越來越氾濫,知情人士透露,只要有認識的管道,透過朋友牽線就可以輕鬆購買,一般會在聚會上使用或是拿來助眠,不過醫師提醒,長期使用下來,不但會成癮,也會大大增加 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。

大麻族群年輕化 知情人士:聚會用或助眠

隨著部分國家對大麻解禁,各種添加大麻成分的食品越來越多元,甚至已經悄悄流入台灣,雖然大麻在國內屬於第二級毒品,但台視新聞獨家詢問到,有知情人士透露,國內檯面下使用大麻的人數不少,已經是公開的秘密。

知情人士透露,台灣使用的人數其實滿多的,只是他們可能不會講,娛樂用途的話就朋友聚會,有點像喝酒的感覺,也有聽說朋友比較容易焦慮或睡不著,會自己使用在睡覺前。

大專生接觸最多藥物濫用調查 大麻排第一

大麻使用族群有年輕化趨勢,看看今年1到5月查獲第二級毒品包含大麻的案件,嫌疑犯人數12到17歲就有95人,18到25歲也有858人;若範圍鎖定學生族群,教育部統計,今年1到4月學生有藥物濫用的情況超過百件,第二級毒品38人,第三級毒品更多達103人,其中年齡層最小的只有國小,國中、高中職生則占大宗,大專院校也有37人。

今年上半年查獲二級毒品案件,18-25歲有858人。圖/台視新聞
學生藥物濫用大麻等二級毒品有38人。圖/台視新聞
學生濫用藥物國、高中都有50人以上。圖/台視新聞

看看食藥署提供醫院通報「大麻」使用人次的數據,卻強調近年沒有特別增加,而這也只是有被通報的數據。

醫院通報大麻使用人次。圖/台視新聞

教育部委託的問卷調查中,也發現大專院校生接觸最多藥物濫用的品項,第一名就是大麻,知情人士透露,只要有人牽線,在台灣並不難買,他表示通常都是朋友委託朋友,不知道實際貨源是從哪裡來,但是應該都是從國外帶回來,可能也有人自己會栽種。

長期用大麻會成癮 醫:增罹精神疾病機率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張祜銘則說,長期吸食大麻後會出現精神病的比例也很高,他舉例門診就有一個病人跟他說,身邊有很多用大麻的朋友,很多都有思覺失調,它也會增加其他精神疾病的風險。

由於學生、白領階層少有犯罪紀錄,警方光靠過去的查毒網絡恐怕難揪出這些人,當務之急是如何及時停損,防堵毒品流入社區、校園。

※台視新聞提醒您,保護自己、遠離毒品

台北/鄭伊珊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