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宣布,雙北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。圖/台視新聞
陳時中宣布,雙北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近日本土個案暴增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15)日表示,昨日暴增180例本土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,新北市、台北市5月15日至28日升級至第三級警戒,另外關閉全國娛樂場所,全面禁止遶境、進香團,至於其他宗教場域必須落實實聯制以及人數控管。

陳時中表示,新北市、台北市萬華區設置的篩檢站,陽性篩檢率從0.5%提升到3-10%不等,顯示這些區域有相當程度的風險,需要有社區警戒才能控制疫情,宣布台北市、新北市5月15日至28日,進行為期兩週的管制。休閒娛樂場即時起關閉,時間從下午4點開始實施,可開放場域、社交活動必須進行人數控管。

三級警戒期間,將關展、關電影院、美術館、陳列館等等,其他運動場域如室內溜冰場、游泳池等必須關閉;老人共餐、K書中心等也必須關閉配合防疫作為、百貨公司人流管制。

減少人員移動、停止聚會活動

為減少流動風險,降低聚會規模,陳時中表示,民眾外出全程配戴口罩,避免不必要的移動、活動或集會,停止室內5人以上,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;有症狀一 定要就醫到相關採檢站採檢。政院強調,人數限制是以社交活動為主,公司行號、營業場所、以及學校並不在此人數限制範圍內,但企業必須配合中央防疫政策;中央政府機關維持洽公,維持企業防疫指引。

營業場所啟動企業持續營運

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,落實人流管制,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並強制執行,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經營防疫規定,落實個人及工作場域衛生管理、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。

餐飲場所內用實聯制 無法落實需停業

餐飲場所(包括小吃攤等)內用需落實實聯制、社交距離、隔板等防疫措施,若無法落實需停業,指揮中心鼓勵大家多以外帶、外送取代內用,避免影響民生需求。

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、加強清消。

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籲企業彈性上班

公共場域、大眾運輸加強清消,雙北運輸每小時進行清消一次,收班時深度清消;禁止飲食從車廂擴大至候車區,大眾運輸因人數太多,不會實聯制,顛峰時段,王國材呼籲企業彈性上班,因應非常時期,雙鐵、捷運配合人流,計程車持續配合防疫規定。

補習班、安親班正常上課

在補習班、安親班部分,仍維持正常上課,但會要求業者加強清消工作,若無法達標者,會要求停止上課。

防疫升級 關閉全國休閒娛樂場所 

另外,全國休閒娛樂場所應關閉,全面停止進香團與遶境活動,寺廟、宮廟、教堂、教會及其他類似場所,應落實實聯制與社交距離,並加強清消,全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,全國社團交接等大活動不准辦理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