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今(13)天上午透露,蘆洲獅子會前會長的群聚個案,和宜蘭遊藝場群聚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出爐,結果顯示跟華航諾富特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是一樣的,三起群聚事件可能有關聯,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的可能性也降低了。不過國內有專家認為,目前台灣社區感染,已經傳到第三波,也就是擴散到日常未接觸的陌生人,這個階段最擔憂的是,確診個案數倍增,防疫警戒應該要達到二級以上,而民眾也只能回到嚴格防疫的生活,否則這波疫情很難控制住。

「病毒在社區擴散」 專家:恐以倍增方式增加

台灣社區在不同地點爆出確診者,指揮官陳時中透露,已經發現這些新增的群聚案件,和華航諾富特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是一樣的,個案之間可能有關聯,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的可能性也降低了,不過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「即使我今天傳給你,馬上去測病毒,我們病毒都不會百分之百一樣,只要繁殖一代都會產生一點突變,不太能夠說定序相同,就是同一波事件。」

專家指出,國內已經進到第三波社區感染。圖/台視新聞

而按照目前社區感染的程度,第一波是個案傳染給家人或親友,第二波則是傳染給鄰居或同事,第三波就是擴散到日常未接觸的陌生人,目前國內已經進到第三波社區感染,黃立民認為,警戒的層級應該要達到二級以上,不然就是整個社區防護網要夠強,由於這波疫情不太樂觀,民眾要過非常嚴格的生活,包括戴口罩、勤洗手,或者建立群體免疫,但群體免疫力大概得靠疫苗。

國內專家認為,本土疫情恐怕還會再惡化。圖/台視新聞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傳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表示,病毒已在社區散開,只是不知道範圍有多廣,高峰期也還沒到,接下來的個案可能會以倍增方式增加。

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博士則提醒,北部民眾要想像自己位於疫情中心點,最近這一、兩個星期內要避免到外地出遊,,避免疫情再擴大。

台北/陳酈亭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