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、諾富特飯店染疫事件,確診者包含機組員、防疫旅館人員,引發外界質疑疫苗接種順序,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出,機組員應優先施打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直言,這樣的說法是馬後炮,所有國家都是醫護人員第一優先接種疫苗,如果把機組員列第一,「會被國際笑死」。

柯文哲日前表示,當初決定疫苗接種順序犯戰術上的錯誤,把防疫專責醫院列為第一優先,現在重看一遍,應當是機組人員要第一線。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擊,疫苗戰術早在一個月前就決定,「有意見為何不提?」

李秉穎今(6)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說,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把機組人員放第一順位施打,而是醫護人員排第一順位,因為所有確診者都必須送到醫院,仰賴第一線醫護人員治療,如果醫護人員病倒,醫療體系會崩潰。

李秉穎表示,因為現在有機組人員染疫,就說機組員要排第一,那如果防疫車隊司機感染,是不是要說讓防疫車隊排第一?李秉穎認為,這種說法完全就是馬後炮,更昧於事實,過去國內兩起院內群聚感染比華航染疫事件嚴重、影響範圍更廣,當時林口某醫學中心關閉不少病房、影響許多病人。

李秉穎強調,醫護人員優先打疫苗,是因為醫院每天都要收治確診病患,和有可能接觸到確診者的機場及防疫旅館不同,「竟然說醫護人員不需要第一,這種講法就是在挑撥」,他更直言,如果台灣把機組人員排第一接種疫苗,會鬧國際笑話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